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曾淵滄專欄 2007-12-13

曾 淵 滄 專 欄 : 博 歷 史 重 演 睇 好 地 產 股
前 日 指 急 升 , 昨 日 又 回 跌 , 打 回 原 形 。 但 是 , 我 仍 然 認 為 本 地 地 產 股 可 以 逢 低 博 反 彈 。 美 國 減 息 對 本 地 房 地 產 市 道 肯 定 是 好 事 , 這 種 情 況 很 像 美 國 上 個 世 紀 90 年 代 初 , 當 時 美 國 也 是 經 濟 不 景 氣 , 銀 行 股 跌 得 很 重 , 當 時 還 沒 收 購 英 國 米 特 蘭 銀 行 的 豐 控 股 ( 005 ) 公 佈 的 半 年 業 績 竟 然 倒 退 , 多 可 怕 ! 但 是 , 1991 年 香 港 樓 價 上 升 100% , 地 產 股 股 價 自 然 也 水 漲 船 高 。 很 高 興 , 中 鐵 ( 390 ) 不 令 我 失 望 , 昨 天 依 然 逆 市 上 升 。 我 是 星 期 一 才 追 貨 , 今 年 眾 多 新 股 中 , 我 在 上 市 後 主 力 追 入 的 共 4 隻 , 即 洛 鉬 ( 3993 ) 、 中 糧 ( 606 ) 、 碧 桂 園 ( 2007 ) 及 中 鐵 , 其 中 中 糧 與 碧 桂 園 已 沽 出 。 不 久 前 不 少 朋 友 向 我 提 起 中 國 科 技 ( 985 ) , 認 為 中 國 科 技 持 有 的 鉬 礦 可 能 比 洛 陽 鉬 業 多 , 但 我 不 為 所 動 , 依 然 只 看 好 洛 鉬 。 今 日 向 大 家 介 紹 我 的 兩 本 新 書 , 一 本 是 「 睿 智 創 富 2 ─ ─ 透 視 中 資 股 票 」 , 博 益 出 版 ; 另 一 本 是 「 迎 戰 轉 勢 」 , 天 窗 出 版 。 這 兩 本 書 幾 乎 同 時 推 出 , 也 是 為 了 配 合 目 前 的 形 勢 。
贊 成 開 辦 窮 人 銀 行 人 人 都 知 道 , 中 資 股 已 經 佔 據 香 港 股 市 買 賣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位 置 , 而 中 資 股 的 投 資 又 不 能 離 開 中 央 政 策 , 內 地 股 市 也 與 香 港 的 H 股 息 息 相 關 , 因 此 我 覺 得 有 必 要 寫 一 本 比 較 深 入 探 討 中 資 股 的 書 。 同 時 , 生 指 數 由 2003 年 上 升 至 今 已 接 近 5 年 , 多 項 指 標 皆 顯 示 股 市 已 屬 於 位 高 勢 危 , 隨 時 轉 勢 , 我 們 該 如 何 面 對 轉 勢 ? 甚 麼 時 候 撤 退 ? 如 何 撤 退 ? 逆 市 中 如 何 求 存 ? 長 遠 的 投 資 前 景 如 何 ? … … 我 將 在 本 星 期 六 下 午 2 時 30 分 , 於 旺 角 新 世 紀 廣 場 二 樓 三 聯 書 局 開 一 個 新 書 發 佈 會 、 演 講 會 及 簽 名 會 , 歡 迎 光 臨 。 控 不 久 前 宣 佈 提 款 機 每 次 提 款 最 少 300 元 , 遭 到 大 量 政 客 反 對 , 最 後 控 從 善 如 流 , 取 消 這 項 安 排 。 前 日 閱 讀 信 報 社 評 , 該 社 評 認 為 控 做 生 意 , 追 求 降 低 成 本 是 無 可 厚 非 , 不 可 能 要 負 所 謂 的 社 會 責 任 。 近 來 特 區 政 府 對 所 謂 的 社 會 企 業 高 度 重 視 , 高 唱 入 雲 , 倒 不 如 糾 集 一 批 有 社 會 責 任 感 的 人 來 辦 一 家 窮 人 銀 行 , 專 門 照 顧 窮 人 的 需 求 , 不 以 盈 利 為 目 標 。 我 很 有 同 感 , 舉 雙 手 贊 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