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10-05

曾 淵 滄 專 欄 : 繼 續 捧 中 資 銀 行 股

large rectangle on finance news all
鄔維 庸 醫 生 因 血 癌 病 逝 , 1961 年 , 我 父 親 也 是 因 血 癌 病 逝 , 父 親 逝 世 時 才 47 歲 , 當時 醫 生 束 手 無 策 , 甚 至 還 無 法 給 這 個 病 一 個 名 稱 , 只 告 訴 我 們 這 是 一 個 奇 難 雜 症 ,想 不 到 事 隔 45 年 , 血 癌 仍 是 一 個 不 治 之 症 , 而 且 病 發 後 很 快 就 死 了 。 血 癌 可 能 是所 有 癌 症 中 死 亡 率 最 高 的 其 中 一 種 , 在 我 認 識 的 人 當 中 , 所 有 患 上 血 癌 的 人 都 是 在病 發 後 2 個 月 內 逝 世 , 真 可 怕 。
父 親 生 前 是 一 名 生 意 頗 佳 的 中 醫 , 生 活 小 康, 父 親 早 逝 使 到 家 道 中 落 , 不 甘 貧 窮 的 我 , 很 小 年 紀 就 懂 得 賺 錢 、 喜 歡 賺 錢 , 11 歲 會 賣 報 紙 雜 誌 賺 錢 , 12 歲 成 了 小 批 發 商 。 不 過 , 賣 報 紙 這 個 行 業 很 複 雜 , 14 歲就 被 媽 媽 叫 停 , 不 許 我 再 賣 報 紙 ; 15 歲 我 開 始 當 補 習 老 師 , 除 了 上 門 授 課 外 , 也在 補 習 社 開 班 小 學 數 學 ; 念 高 中 時 , 我 的 補 習 學 生 竟 然 有 年 齡 比 我 大 的 大 學 生 , 當 時 我 真 是 自 傲 得 不 得 了 , 高 中 生 賺 大 學 生 的 錢 的 確 少 見 。
前 日 美 股 道 瓊 斯 指 數 創 歷 史 新 高 , 但 沒 有 為 港 股 帶 來 太 大 的 刺 激 , 昨 日 指 中 段 竟 然 還 下 跌 , 幸 收 市 時 又 再 回 升 。
經 過 多 日 的 上 升 , 港 股 已 有 點 乏 力 再 上 , 但 整 體 形 勢 仍 是 好 的 , 就 算 有 調 整 , 也 只 是 短 期 的 調 整 , 幅 度 也 不 會 大 。

電 力 股 欠 值 博


瑞安 房 地 產 ( 272 ) 上 市 第 一 天 , 沒 有 跌 破 招 股 價 , 而 且 升 幅 還 很 可 觀 , 令 太 多 人 跌眼 鏡 , 也 使 到 許 多 人 走 寶 , 當 然 也 包 括 我 。 陳 良 宇 下 台 , 涉 及 上 海 社 保 基 金 的 瑞 房有 多 少 人 申 請 了 不 後 悔 ? 真 想 不 到 不 但 不 必 後 悔 , 還 有 錢 賺 , 倒 是 沒 申 請 的 人 後 悔了 。 股 市 之 難 猜 測 , 這 倒 是 一 個 很 值 得 研 究 的 個 案 。
石 油 跌 價 , 導 致 多 隻 電力 股 都 大 幅 造 好 , 這 包 括 華 能 ( 902 ) 、 大 唐 ( 991 ) 、 華 電 ( 1071 ) 。 這 兩 天, 傳 媒 也 出 現 了 不 少 推 介 電 力 股 的 文 章 , 不 過 , 如 果 是 因 為 石 油 跌 價 而 追 購 電 力 股, 是 有 一 定 的 風 險 , 因 為 我 們 不 能 肯 定 石 油 價 格 是 不 是 從 此 一 沉 不 起 。 我 相 信 不 會, 因 為 過 去 幾 年 , 石 油 價 格 的 上 升 是 有 實 際 的 需 求 支 持 , 相 反 的 , 近 來 的 跌 價 則 是對 沖 基 金 炒 賣 的 成 份 多 一 些 。
而 且 , 除 非 你 入 市 入 得 早 , 在 電 力 股 股 價 起 步前 看 到 這 個 機 會 , 以 目 前 的 股 價 來 說 , 電 力 股 股 價 已 經 上 升 3 成 , 再 高 追 利 潤 有 限, 我 認 為 短 期 內 還 是 繼 續 追 捧 中 資 銀 行 股 更 有 勝 算 , 因 為 中 國 最 大 的 工 行 即 將 上 市, 為 了 吸 引 全 球 投 資 者 的 申 請 , 工 行 包 銷 商 有 必 要 為 工 行 造 勢 , 炒 高 所 有 的 中 資 銀行 股 來 凸 顯 工 行 的 吸 引 力 、 定 價 的 合 理 性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