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09-13

曾 淵 滄 專 欄 : 趁 年 輕 輸 一 次 大 錢

招行 ( 3968 ) 上 市 , 城 中 富 豪 紛 紛 「 內 部 訂 購 」 , 這 等 於 塞 錢 進 富 豪 的 口 袋 , 我 們這 些 小 股 民 只 能 希 望 運 氣 好 , 申 請 抽 中 。 不 過 , 我 倒 有 個 變 通 的 建 議 , 那 就 是 買 國壽 ( 2628 ) 股 票 , 這 可 以 變 相 「 內 部 訂 購 」 大 量 新 上 市 的 內 地 優 質 國 企 股 , 保 證獲 配 。
讓 人 民 幣 外 流 到 香 港 買 優 質 國 企 股 是 中 央 政 策 , 這 可 以 減 輕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壓 力 。 流 到 香 港 來 持 有 港 元 資 產 , 港 元 與 美 元 掛 , 也 就 等 於 持 有 美 元 資 產 , 不 必 擔 心 造 成 人 民 幣 升 值 的 壓 力 , 也 不 會 讓 錢 流 到 西 方國 家 。 香 港 畢 竟 是 一 國 兩 制 中 中 國 的 一 部 份 , 因 此 大 量 優 質 國 企 來 港 上 市 的 同 時 ,也 必 須 讓 一 些 人 民 幣 流 到 香 港 來 買 這 些 優 質 國 企 , 這 包 括 社 保 基 金 及 國 壽 。 因 此 ,買 國 壽 相 等 於 自 己 也 成 了 城 中 富 豪 , 獲 得 配 售 新 上 市 的 優 質 國 企 股 。
最 近 ,市 場 又 傳 人 民 幣 的 升 幅 可 能 會 擴 大 , 是 的 , 近 一 段 日 子 , 人 民 幣 幾 乎 每 隔 數 天 就 創新 高 , 但 是 我 認 為 , 擴 大 升 幅 的 可 能 性 不 高 , 所 謂 創 新 高 , 只 不 過 比 前 一 天 高 0.01% 罷 了 , 要 連 續 創 100 次 新 高 , 價 才 能 提 高 1% , 我 沒 耐 心 等 。
在《 壹 週 刊 》 寫 財 經 專 欄 的 東 尼 出 版 了 一 本 書 《 富 足 一 生 》 , 內 有 東 尼 自 己 寫 的 一 篇回 憶 錄 , 我 有 樣 學 樣 , 也 寫 了 一 篇 回 憶 錄 , 發 表 於 9 月 號 《 信 報 月 刊 》 。 很 高 興 ,林 行 止 先 生 在 《 信 報 》 寫 了 一 篇 推 薦 文 章 , 評 為 我 的 最 佳 作 品 。

慘 痛 訓 經 驗 寶 貴
十 多 年 前 , 我 第 一 次 向 《 信 報 月 刊 》 投 稿 後 , 收 到 林 先生 一 篇 親 筆 信 , 勉 勵 有 加 。 那 封 信 被 我 視 為 珍 寶 , 收 藏 至 今 。 我 發 表 在 這 一 期 《 信報 月 刊 》 的 回 憶 錄 非 常 長 , 寫 了 30 多 張 稿 紙 , 從 我 小 時 候 談 起 。 我 10 歲 的 時 候 ,家 中 唯 一 的 經 濟 支 柱 ─ ─ 父 親 逝 世 了 , 因 此 我 對 待 金 錢 的 態 度 比 一 般 人 早 熟 , 11 歲 就 想 了 解 甚 麼 是 股 票 基 金 , 當 然 , 過 去 數 十 年 的 投 資 經 驗 , 並 非 一 帆 風 順 , 慘 痛的 訓 也 不 少 , 沒 有 慘 痛 訓 是 不 可 能 成 熟 的 。 每 一 個 人 都 應 該 在 第 一 場 大 股 災 虧 掉 很 多 錢 , 才 能 真 正 學 到 經 驗 。 當 然 , 虧 大 錢 的 年 齡 愈 早 愈 好 , 人 還 年 輕 可 以 東山 再 起 , 而 且 所 累 積 的 財 富 也 不 多 , 虧 完 了 還 可 翻 身 。 林 先 生 在 他 的 文 章 中 鼓 勵 我多 寫 慘 痛 的 訓 , 我 認 為 這 是 正 確 的 , 對 讀 者 也 是 更 有 益 。 多 數 財 經 專 欄 的 作 者 都 不 願 提 慘 痛 的 訓 , 因 為 擔 心 這 等 於 說 自 己 不 是 投 資 高 手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