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09-01

曾 淵 滄 專 欄 : 差 價 收 窄 港 交 所 吃 虧

large rectangle on apple daily hp (bonus)
配 合 翔 龍 灣 與 城 中 的 熱 賣 , 昨 日 香 港 3 大 地 產 股 皆 有 不 錯 的 升 幅 , 新 地 ( 016 ) 升 1.6% 、 長 實 ( 001 ) 升 1.3% , 而 基 ( 012 ) 則 升 0.8% 。 幾 隻 大 地 產 股 股 價 上 升 , 也 帶 動 指 上 升 108 點 , 收 報 17392 點 , 創 兩 周 新 高 , 一 洗 上 個 星 期 陰 沉 沉 的 氣 氛 。
上 個 星 期 , 我 已 不 斷 地 告 訴 大 家 , 不 要 擔 心 這 些 無 厘 頭 的 調 整 , 那 只 不 過 是 大 戶 的 短 線 交 鋒 , 誰 勝 誰 負 根 本 不 重 要 , 股 價 中 長 線 還 是 會 上 漲 的 。

聯 想 是 新 世 界 翻 版


有 人 問 我 , 最 近 開 盤 的 兩 個 新 樓 盤 , 售 價 已 經 大 幅 下 調 , 地 產 發 展 商 是 否 仍 有 錢 賺 ?
我請 這 位 朋 友 放 心 。 去 年 新 樓 售 價 比 二 手 市 場 價 高 出 30% 至 40% , 是 完 全 脫 離 現 實 ,是 暴 利 ; 如 今 發 展 商 雖 然 調 低 售 價 , 但 也 不 算 是 薄 利 多 銷 , 而 是 沒 有 賺 取 暴 利 罷 了。
以 目 前 的 售 價 計 算 , 發 展 商 的 利 潤 依 然 很 不 錯 。 要 知 道 目 前 發 展 商 推 出 市場 的 樓 盤 , 其 土 地 多 是 在 2003 年 那 一 段 經 濟 很 糟 糕 的 時 候 買 進 來 的 , 那 是 香 港 回歸 後 最 最 廉 價 的 土 地 供 給 , 土 地 成 本 低 , 即 使 調 低 售 價 , 發 展 商 利 潤 依 然 豐 厚 。
目 前 還 未 正 式 被 剔 出 指 成 份 股 的 聯 想 ( 992 ) 愈 升 愈 高 , 昨 日 再 大 幅 上 升 6.2% , 收 報 3.25 元 , 比 6 月 中 旬 高 出 1 元 有 多 。
聯 想 被 剔 出 指 成 份 股 後 , 我 就 大 力 推 薦 , 聯 想 也 沒 讓 我 失 望 , 股 價 一 升 再 升 。 兩 三 年 前 , 我 也 曾 經 成 功 地 捕 捉 到 另 一 隻 被 剔 出 指 成 份 股 而 後 來 股 價 大 幅 上 升 的 股 票 , 那 就 是 新 世 界 發 展 ( 017 ) 。 新 世 界 發 展 的股 價 從 2003 年 最 倒 楣 的 日 子 算 起 , 至 今 已 經 上 漲 了 6 倍 , 希 望 聯 想 也 能 在 被 剔 出 指 後 發 奮 圖 強 , 讓 捧 場 的 小 股 民 開 開 心 。

無 即 日 鮮 成 交 銳 減
港 交 所 ( 388 ) 表 示 , 正 在 研 究 收 窄 股 票 買 賣 差 價 後 成 交 萎 縮 的 問 題 。
我 以 前 曾 經 提 到 , 港 交 所 已 為 一 些 大 基 金 及 其 代 理 人 所 控 制 , 這 些 大 基 金 為 了 自 己 的 利 益 而 要 求 港 交 所 縮 小 買 賣 股 票 的 差 價 , 哪 知 道 縮 小 差 價 的 代 價 , 就 是 「 即 日 鮮 」 消 失 , 成 交 銳 減 , 吃 虧 的 是 港 交 所 , 吃 虧 的 是 小 證 券 行 及 港 交 所 大 大 小 小 的 股 東 ?
當然 , 從 我 個 人 的 利 益 來 看 , 我 是 應 該 支 持 收 窄 買 賣 差 價 的 , 因 為 我 買 賣 股 票 從 不 排隊 , 我 想 買 時 一 定 以 高 一 格 的 價 格 直 取 , 想 賣 時 也 一 定 以 低 一 格 的 價 格 拋 掉 , 寧 可多 付 一 點 錢 及 少 賺 一 點 錢 , 省 掉 排 隊 的 風 險 。 排 隊 可 能 排 來 排 去 都 買 不 到 股 票 , 也賣 不 出 股 票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