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曾淵滄專欄 2007-02-06

曾 淵 滄 專 欄 : 牛 市 結 束 有 何 特 徵 ?

在 1 月 27 日 《 蘋 果 日 報 》 的 投 資 講 座 上 , 我 向 現 場 的 讀 者 們 透 露 , 我 最 近 努 力 研究 1994 年 、 1997 年 及 2000 年 牛 市 結 束 時 的 特 徵 。 當 然 , 所 有 的 研 究 是 在 學 生 的協 助之 下 進 行 的 , 其 中 有 4 位 同 學 陳 業 宏 、 李 志 豪 、 羅 兆 鋒 、 黃 德 恩 發 現 了 一 個 三個 牛市 結 束 時 共 有 的 、 相 當 有 趣 的 特 徵 , 那 就 是 生 指 數 10 日 線 會 跌 破 65 日 線 , 我 認 為, 這 個 發 現 是 很 有 價 值 的 , 我 建 議 大 家 多 多 留 意 指 10 日 線 與 65 日 線 。
在 講 座 中 , 我 也 提 到 : 10 日 線 的 資 料 很 容 易 找 , 幾 乎 所 有 報 章 都 有 這 個 資 料 , 但 是 65 日 線 就 比 較 麻 煩 , 可 能 需 要 自 己 計 算 。
當天 , 同 場 演 講 的 嘉 賓 中 還 有 東 方 理 銀 行 的 董 事 李 靄 欣 , 會 後 , 我 收 到 她 發 來 的 電 子郵 件 , 告 訴 我 以 下 這 個 網 站 可 以 找 到 指 65 日 線 的 資 料 : warrantshk.com , 多 謝 李小 姐 , 也 代 表 讀 者 們 多 謝 李 小 姐 。
過去 , 我 經 常 推 薦 2 日 、 19 日 移 動 平 均 線 的買 賣 方 法 , 這 是 一 個 比 較 適 合 中 短 期 的炒 作 , 坦 白 說 , 近 幾 年 來 , 我 自 己 也 很 少 用了 , 因 為 我 平 日 太 忙 , 往 往 是 放 工 後 才知 道 今 日 股 市 是 升 是 跌 。
而 且 , 我 認 為 只要 能 準 確 地 捕 捉 大 牛 市 的 開 始 時 機 , 再 加 上 選 中 正 確 的 好 股 , 然 後 長 不 放 , 回 報 也很 不 錯 了 。 不 必 再 花 時 間 試 圖 捕 捉 大 牛 市 中 的 每 一 個 中 小 型 升 浪 與 跌 浪 。

跌 破 250 日 線 已 太 遲


移動 平 均 線 越 短 , 捕 捉 的 浪 越 小 , 市 場 上 不 少 人 用 250 日 移 動 平 均 線 來 確 定 牛 熊 分界, 不 過 , 我 認 為 等 跌 破 250 日 移 動 平 均 線 時 才 出 售 , 股 價 跌 幅 已 經 很 大 , 更 多 人在這 個 水 平 已 經 不 捨 得 賣 股 。 所 謂 250 日 線 是 指 250 個 交 易 日 , 一 年 365 天 , 扣 除公共 假 期 及 星 期 六 星 期 日 , 就 只 剩 250 天 , 股 市 跌 破 一 年 的 平 均 價 , 跌 幅 肯 定 相 當大, 多 數 的 小 投 資 者 不 但 不 捨 得 賣 掉 手 中 的 股 , 更 多 人 會 選 擇 在 這 個 水 平 博 反 彈 ,或「 溝 淡 」 。
這也 是 為 甚 麼 我 想 尋 求 另 一 個 僅 為 避 開 熊 市 而 設 的 移 動 平 均 線 組 合 。我 以 1994 年 、 1997 年 及 2000 年 牛 市 結 束 時 的 情 況 來 研 究 , 當 然 , 歷 史 不 一 定 會重 演 , 任 何 股 市的 研 究 都 是 以 歷 史 資 料 來 研 究 , 所 以 也 只 能 假 設 , 希 望 歷 史 重 演 。
股 市 上 升 到 這 個 水 平 , 相 信 已 經 沒 有 多 少 人 不 承 認 , 牛 市 已 經 進 入 最 後 一 期 , 問 題 是 : 甚 麼 時 候 是 比 較 恰 當 的 撤 退 時 機 ?
提早 撤 退 , 認 定 從 此 股 市 將 進 入 熊 市 , 那 也 無 不 可 , 從 今 天 起 耐 心 地 等 3 年 , 等 另一個 牛 市 的 來 臨 。 可 是 , 更 多 人 是 期 望 現 在 能 摸 頂 賣 掉 股 票 , 遲 些 時 候 就 可 以 以 比較低 的 價 格 買 回 , 這 個 願 望 就 太 難 實 現 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