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2-22

曾 淵 滄 專 欄 : 漁 翁 撒 網 買 橫 行 股


豬 年 開 市 第 一 天 , 紅 盤 高 開 高 收 , 很 好 意 頭 。 看 來 今 年 一 定 可 以 將 這 隻 剛 剛 出 世 的 乳 豬 養 肥 養 胖 才 吃 。
前 一 陣 子 , 這 個 指 就 只 靠 中 移 動 ( 941 ) 股 價 的 上 升 而 推 高 , 許 多 股 評 人 不 約 而 同 用 一 句 「 單 天 保至 尊 」 來 形 容 。 據 說 此 句 出 自 「 牌 九 」 遊 戲 , 這 是 一 種 已 快 成 為 集 體 回 憶 的 遊 戲 。澳 門 賭 場 已 很 不 容 易 找 到 , 因 此 我 也 不 大 明 白 這 句 話 的 真 定 意 義 。 這 到 底 是 在 看 好中 移 動 ? 還 是 暗 示 中 移 動 的 升 勢 是 「 造 」 出 來 的 ?
我 就 真 的 認 為 中 移 動 的 升勢 是 完 全 可 靠 可 信 , 有 根 據 的 。 港 股 已 進 入 業 績 宣 布 期 , 我 相 信 中 移 動 一 定 可 以 拿出 一 個 非 常 漂 亮 的 成 績 表 。 業 績 宣 布 後 , 中 移 動 的 PE 也 將 大 幅 下 降 至 令 投 資 者 感到 舒 服 的 水 平 。 如 無 意 外 , 中 移 動 應 該 在 業 績 公 布 前 創 歷 史 高 價 。
股 市 發 展到 這 個 水 平 , 熱 門 股 的 股 價 都 已 經 非 常 高 , PE 也 非 常 高 , 有 些 已 從 高 位 回 落 , 因此 , 想 買 股 票 , 想 換 股 就 應 該 尋 找 新 對 象 , 尋 找 那 些 股 價 徘 徊 了 很 久 , 不 升 不 跌 的股 。

牛 市 後 期 突 然 起 飛
牛市 的 後 期 , 這 類 股 往 往 會 突 然 起 飛 , 起 飛 初 期 也 許 你 留 意 不 到 , 因 此 不 妨 小 量 地 先漁 翁 撒 網 地 買 入 一 批 。 當 我 手 上 持 有 某 隻 股 時 , 你 才 會 經 常 留 意 此 股 的 股 價 , 如 果只 是 上 網 查 每 日 的 所 謂 20 大 升 幅 股 來 尋 找 起 飛 股 的 話 , 你 會 發 現 這 些 所 謂 20 大 升幅 的 股 中 , 幾 乎 全 部 是 成 交 額 極 少 極 少 的 仙 股 。 成 交 股 極 少 的 股 , 股 價 升 10 倍 也沒 意 義 , 沒 你 的 份 , 就 像 你 手 中 恰 好 持 有 這 個 股 , 你 可 以 試 一 試 , 掛 個 價 出 去 , 看看 是 否 賣 得 出 。

勿 碰 低 成 交 急 升 股


我 自 己 也 曾 經 中 招 , 見 到 股 價 狂 漲 , 試 一 試 買 一 點 點 , 買 了 之 後 股 價 再 漲 , 但 一 想 沽 就 沽 不 出 , 我 在 網 上 照 Bid 價 沽 , 那 知 道 , 出 價 者 收 盤 的 更 快 , Bid 盤 馬 上 消 失 , 往 下 退 10 個 價 位 , 照 價 追 沽 , 已 經退 10 個 價 位 的 Bid 盤 再 消 失 , 退 得 更 遠 更 遠 。 我 到 今 日 仍 然 不 很 清 楚 為 甚 麼 網 上明 明 有 個 Bid 價 , 我 卻 無 法 成 功 沽 出 ? 我 建 議 港 交 所 或 證 券 行 應 該 將 那 些 成 交 金 額少 過 100 萬 元 的 股 剔 除 出 那 些 所 謂 最 大 升 幅 或 最 大 跌 幅 榜 , 凡 是 成 交 額 不 足 100 萬元 的 股 全 部 碰 不 得 。
今 天 先 介 紹 第 一 隻 股 價 徘 徊 了 很 久 等 突 破 的 股 : 嘉 華 國 際 ( 173 ) , 理 由 明 日 再 告 訴 你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