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2-12

曾 淵 滄 專 欄 : 技 術 分 析 有 研 究 價 值

最 近 收 到 好 些 讀 者 來 信 討 論 牛 市 結 束 的 特 徵 , 我 想 進 一 步 解 釋 一 些 我 的 觀 察 。 首 先, 以 10 日 及 65 日 移 動 平 均 線 為 買 賣 標 準 不 等 於 說 10 日 線 下 破 65 日 線 熊 市 就 一 定來 臨 。 過 去 除 了 1994 年 、 1997 年 、 2000 年 曾 經 出 現 10 日 線 跌 破 65 日 線 外 , 在其 他 時 間 也 曾 出 現 。 這 只 是 說 出 現 這 個 現 象 時 是 應 該 避 一 避 , 就 算 不 是 熊 市 的 來 臨, 也 是 不 小 的 調 整 。
移動 平 均 線 的 應 用 , 永 遠 是 在 尋 求 一 個 平 衡 , 那 就 是 不 好 有 太 多 次 的 買 賣 , 錯 誤 的 買賣 , 及 不 好 在 股 價 跌 到 太 低 才 出 現 賣 的 訊 號 , 太 高 才 出 現 買 的 訊 號 , 所 以 , 1 日 太短 , 250 日 太 長 。 65 日 也 許 是 適 當 的 , 為 了 不 因 為 股 市 短 期 突 然 的 波 動 而 跌 破 65 日 線 , 所 以 以 10 日 線 跌 破 65 日 線 為 指 標 。
實 際 上 , 2 月 6 日 我 那 篇 《 牛 市 結 束 有 何 特 徵 ? 》 的 文 章 中 附 上 一 張 過 去 一 年 的 指 10 日 與 65 日 移 動 平 均 線 , 圖 上 清 清 楚 楚 地 看 到 去 年 5 月 時 10 日 線 曾 經 跌 破 65 日 線 , 可 見 , 10 日 線 跌 破 65 日 線 不 等 於 一 定 是 牛 市 的 結 束 , 但 至 少 是 一 場 大 調 整的 來 臨 。 2006 年 5 月 不 正 是 這 個 大 牛 市 的 第 二 期 大 調 整 嗎 ? 如 果 我 們 再 往 前 觀 察, 2004 年 初 也 發 生 過 10 日 線 跌 破 65 日 線 , 這 也 正 好 可 以 解 釋 為 牛 市 第 一 期 的 大調 整 。
許 多 人 看 不 起 技 術 分 析 , 但 也 有 許 多 人 對 之 迷 。 世 界 上 存 在 許 許 多 多 的 所 謂 「 波 浪 大 師 」 , 甚 麼 是 波 浪 大 師 ? 那 就 是 艾 特 略 波 浪 理 論 的 追 隨 者。 但 是 , 何 時 是 第 1 浪 、 何 時 是 第 2 浪 、 第 3 浪 … … 不 同 的 大 師 看 法 各 異 , 我 也 不知 道 應 該 相 信 哪 一 位 大 師 ?

牛 市 上 半 年 不 會 結 束


我 不 迷 信 技 術 分 析 , 僅 供 參 考 , 但 仍 然 很 努 力 地 研 究 , 因 為 技 術 分 析 用 的 就 是 數 學, 這 是 我 的 老 本 行 。 我 的 第 一 個 學 位 在 數 學 系 拿 到 的 。
技 術 分 析 的 研 究 在 學 術 界 是 沒 有 地 位 , 沒 有 價 值 的 , 因 為 無 法 證 明 , 無 法 保 證 。 技 術 分 析 在 大 證 券 行 也 沒 有 甚 麼 地 位 , 大 行 更 熱 衷 基 本 分 析 , 研 究 經 濟 、 企 業 , 好 好 地 分 析 年 報 , 參 觀工 廠 , 訪 問 管 理 層 … … 因 為 技 術 分 析 太 簡 單 了 , 無 法 凸 顯 自 己 的 功 力 與 價 值 。
還 有 , 不 少 讀 者 覺 得 我 近 來 的 語 氣 謹 慎 很 多 , 已 不 像 過 去 幾 年 那 麼 看 好 後 市 。 很 多 人 都 問 : 牛 市 是 不 是 快 結 束 ?
我 的 答 案 是 : 牛 市 在 上 半 年 不 會 結 束 , 下 半 年 還 遠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