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2-08

曾 淵 滄 專 欄 : TCI 未 賺 夠 唔 會 收 手


股 市 依 然 是 非 常 反 覆 , 前 幾 天 剛 剛 炒 上 的 地 產 股 昨 日 又 跌 下 去 , 換 上 了 國 泰 ( 293 ) 及 國 企 股 回 升 。 國 企 股 中 , 不 久 前 才 遭 到 大 量 拋 售 的 五 行 三 保 又 復 活 了 , 因 此 ,見 到 股 價 升 就 追 , 見 到 股 價 跌 就 止 蝕 者 皆 輸 。
鄭明 訓 宣 布 辭 掉 領 匯 ( 823 ) 主 席 職 位 後 , 我 馬 上 入 市 買 領 匯 , 可 惜 當 時 身 邊 現 金 不多 , 為 了 申 請 唐 英 年 家 族 持 有 的 新 股 美 維 ( 3313 ) , 有 一 筆 現 金 被 凍 結 , 平 白 少賺 了 錢 。 最 糟 糕 的 是 , 美 維 股 價 根 本 不 爭 氣 , 有 唐 司 長 那 麼 大 的 招 牌 都 撐 不 住 , 真倒 楣 。 被 美 維 凍 結 的 資 金 回 籠 之 後 , 領 匯 股 價 又 升 了 。 好 不 容 易 等 到 昨 日 見 到 領 匯股 價 開 始 遇 上 阻 力 、 出 現 調 整 , 我 決 定 趁 調 整 再 增 持 。
我 絕 對 相 信 , 踢 走 鄭明 訓 之 後 , 慣 於 吃 「 大 茶 飯 」 的 對 沖 基 金 , 根 本 不 會 把 甚 麼 遊 行 、 示 威 當 一 回 事 。在 對 沖 基 金 眼 中 , 領 匯 小 商 戶 有 本 事 就 罷 市 , 罷 市 是 罷 自 己 的 荷 包 , 公 屋 居 民 有 本事 就 罷 買 , 罷 買 的 結 果 也 是 與 自 己 的 荷 包 過 不 去 , 得 多 花 車 費 到 別 處 買 。
我認 識 一 位 身 兼 房 委 會 委 員 的 公 屋 評 議 會 成 員 , 他 私 下 也 對 我 說 : 「 唉 ! 看 來 領 匯 小商 戶 還 是 應 該 去 買 些 領 匯 股 份 來 對 沖 加 租 的 壓 力 。 」 當 然 , 這 位 先 生 還 是 會 繼 續 與領 匯 管 理 層 鬥 爭 , 但 是 , 看 起 來 他 也 不 認 為 有 能 力 鬥 得 過 將 來 由 對 沖 基 金 管 理 的 領匯 。
也 許 你 會 奇 怪 , 對 沖 基 金 一 向 是 速 戰 速 決 , 打 了 就 跑 , 為 甚 麼 這 家 TCI 對 沖 基 金 卻 有 如 此 耐 性 , 這 麼 長 時 間 持 有 領 匯 ? 難 道 他 們 真 想 自 我 改 變 , 變 成 領 匯的 長 期 投 資 者 、 管 理 者 ?

期 待 中 交 變 國 壽 翻 版


不 過 , 翻 查 歷 史 , 由 97 年 開 始 的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 前 後 也 超 過 一 年 , 最 後 在 大 敗 之下 才 停 止 。 如 果 長 勝 , 沒 理 由 不 繼 續 打 , 如 今 TCI 已 立 於 不 敗 之 地 , 將 來 TCI 肯 定可 以 獲 取 加 倍 的 利 潤 。
我依 然 相 信 TCI 不 會 是 領 匯 的 長 期 投 資 者 , 他 們 現 在 想 做 的 是 如 何 重 新 包 裝 領 匯 , 提高 吸 引 力 , 然 後 賣 掉 。 可 以 是 將 領 匯 股 票 賣 給 真 正 有 興 趣 管 理 領 匯 的 長 期 投 資 者 ,也 可 以 是 將 領 匯 商 場 斬 件 拆 骨 賣 掉 。
昨 日 很 高 興 讀 到 《 蘋 果 日 報 》 報 道 有 中交 ( 1800 ) 股 民 自 發 在 網 上 自 我 打 氣 , 中 交 是 我 近 月 來 最 欣 賞 的 新 股 , 未 上 市 我就 鼓 勵 大 家 大 手 借 錢 買 , 上 市 後 更 鼓 勵 大 家 馬 上 追 入 、 長 期 持 有 。 當 年 交 行 ( 3328 ) 、 國 壽 ( 2628 ) 上 市 時 , 我 也 是 如 此 這 般 的 吹 捧 , 希 望 中 交 會 是 另 一 隻 交行 或 國 壽 。
當 年 交 行 、 國 壽 上 市 時 , 看 好 的 人 也 不 少 , 但 能 有 足 夠 的 耐 心 像 我 一 樣 持 股 至 今 的 人 就 不 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