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6-05

曾 淵 滄 專 欄 : 成 績 迥 異   兩 個 炒 輪 的 故 事


有 位 讀 者 來 信 , 稱 自 己 在 今 年 3 月 的 調 整 期 , 因 為 炒 中 移 動 Call 輪 而 損 失 慘 重 , 19 萬 的 資 金 虧 掉 12 萬 元 , 問 我 怎 麼 辦 ?
我 也 大 吃 一 驚 , 我 不 反 對 炒 輪 , 但 是 , 炒 輪 的 最 基 本 原 則 是 刀 仔 鋸 大 樹 , 只 應 動 用 資 金 中 的 一 小 部 份 來 炒 , 輸 光 也 無 所 謂 。 但 是 , 這 位 讀 者 很 明 顯 的 是 想 用 許 多 刀 仔 來 鋸 整 個 森 林 , 而 不 是 用 刀 仔 鋸 一 棵 樹 。
另 外 , 我 也 接 到 另 一 位 讀 者 來 信 , 向 我 道 謝 的 同 時 也 向 我 誇 耀 他 的 成 就 , 他 說 他 根 據 我 的 建 議 炒 賣 , 不 同 的 是 , 我 買 正 股 他 買 窩 輪 , 因 此 他 賺 的 錢 比 我 更 多 。 兩 位 讀 者 , 結 果 不 一 樣 。
當 然 , 我 不 會 眼 紅 賺 大 錢 的 人 , 十 多 年 前 , 我 也 炒 輪 , 現 在 已 不 再 碰 了 , 分 別 在 於 十 多 年 前 我 正 在 大 海 中 游 泳 , 向 海 岸 的 目 標 游 , 今 日 我 已 游 到 岸 邊 , 沒 理 由 再 向 大 海 方 向 游 出 去 。 錢 財 之 事 , 夠 用 就 夠 了 , 長 期 留 在 大 海 中 , 遲 早 會 被 一 個 大 浪 蓋 掉 。
炒 輪 是 很 吸 引 人 的 事 , 就 像 不 久 前 , 中 石 油 ( 857 ) 突 然 宣 佈 發 現 渤 海 灣 的 大 油 田 , 當 日 就 有 些 中 石 油 Call 輪 一 日 之 內 急 升 20 倍 , 這 樣 的 回 報 率 怎 不 令 人 欣 喜 若 狂 ? 一 般 上 , 末 日 輪 最 有 可 能 出 現 這 種 戲 劇 性 的 結 果 , 但 是 , 更 多 的 末 日 輪 最 終 結 果 是 輸 個 精 光 。



中 國 向 外 買 礦 產 一 舉 兩 得
對 這 位 輸 掉 12 萬 的 讀 者 來 說 , 我 實 在 沒 有 更 好 的 方 法 來 幫 他 賺 回 這 12 萬 , 越 是 急 賺 回 , 就 越 有 機 會 把 手 上 僅 餘 的 7 萬 也 輸 掉 , 最 穩 健 可 靠 賺 回 12 萬 的 方 法 , 是 重 新 儲 蓄 , 讓 時 間 來 幫 自 己 。 1987 年 全 球 大 股 災 , 我 幾 乎 輸 光 所 有 的 資 金 , 也 是 靠 儲 蓄 再 重 新 開 始 。
中 國 是 煤 炭 大 國 , 但 是 , 主 要 的 煤 礦 都 分 佈 在 陝 西 、 山 西 、 內 蒙 等 西 部 內 陸 地 區 , 而 煤 的 需 求 最 大 地 區 是 東 部 沿 海 , 中 國 的 交 通 運 輸 不 方 便 , 因 此 , 目 前 中 國 依 然 有 不 少 煤 是 入 口 的 , 神 華 ( 1088 ) 就 是 其 中 一 家 最 大 的 煤 炭 入 口 商 。 由 海 外 入 口 , 直 接 賣 給 東 部 沿 岸 地 區 , 近 來 中 國 政 府 為 了 縮 小 外 貿 盈 餘 , 大 幅 度 削 入 口 稅 , 而 煤 就 是 其 中 一 項 減 免 的 項 目 。
人 民 幣 升 值 , 外 儲 備 多 , 以 外 來 購 買 外 國 礦 產 是 最 正 確 的 政 策 , 多 年 來 美 國 也 如 此 , 美 國 政 府 石 油 儲 藏 量 不 少 , 但 是 不 開 採 , 寧 可 入 口 他 國 的 石 油 , 先 用 光 其 他 國 的 石 油 才 用 自 己 的 , 我 相 信 聰 明 的 中 國 政 府 也 一 定 想 得 到 , 今 後 會 繼 續 出 外 進 行 收 購 , 也 順 便 排 洪 , 讓 人 民 幣 流 出 , 減 低 內 地 經 濟 過 熱 的 問 題 。
目 前 , 中 石 化 ( 386 ) 也 是 一 家 很 積 極 在 海 外 開 採 石 油 的 企 業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