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03

曾 淵 滄 專 欄 : 嘉 國 小 股 民 嚇 破 膽


嘉 華 國 際 ( 173 ) 業 績 大 倒 退 , 引 起 許 多 讀 者 很 緊 張 , 這 幾 天 收 到 多 封 電 郵 詢 問 嘉 國 的 前 途 。
一個 多 月 前 , 我 推 介 過 嘉 國 , 當 時 推 介 嘉 國 不 是 預 期 嘉 國 會 有 很 不 錯 的 業 績 , 實 際 上, 嘉 國 業 績 倒 退 是 預 料 中 事 , 而 這 個 所 謂 業 績 倒 退 , 只 不 過 是 因 為 2005 年 有 一 筆非 常 龐 大 的 特 殊 收 益 , 那 是 因 為 嘉 國 大 股 東 呂 志 和 家 族 , 將 手 上 的 澳 門 賭 牌 注 入 嘉國 姊 妹 公 司 銀 河 娛 樂 ( 027 ) 而 產 生 的 巨 大 收 益 , 那 是 一 次 過 的 , 2006 年 當 然 沒有 這 些 收 入 。
但 是 , 沒 有 這 筆 巨 大 的 收 入 不 表 示 嘉 國 缺 乏 吸 引 力 , 2005 年 所產 生 的 特 殊 收 益 , 實 際 上 已 成 為 今 日 嘉 國 資 產 的 一 部 份 。 當 時 我 推 介 嘉 國 , 不 是 推介 嘉 國 的 業 績 , 而 是 推 介 嘉 國 的 資 產 值 。
2003 年 , 我 推 介 新 世 界 發 展 ( 017 ) , 也 是 推 介 其 資 產 而 不 是 當 時 的 業 績 。
當資 產 值 與 股 價 有 一 個 顯 著 的 距 離 , 表 示 如 果 有 一 天 , 該 企 業 將 企 業 的 部 份 資 產 賣 掉套 現 , 那 就 是 真 正 的 現 金 入 袋 。 當 時 推 薦 新 世 界 , 因 為 新 世 界 淨 資 產 值 是 股 價 的 好多 倍 , 只 要 新 世 界 賣 資 產 套 現 , 股 價 一 定 飛 升 。
今 日 嘉 國 的 資 產 值 也 遠 高 於股 價 , 嘉 國 的 資 產 中 最 值 錢 的 當 然 是 銀 娛 。 過 去 幾 年 , 持 有 嘉 國 的 人 , 已 經 兩 度 白白 地 獲 贈 送 銀 娛 股 票 , 10 股 嘉 國 送 2 股 銀 娛 , 以 昨 日 收 市 價 計 算 , 2 股 銀 娛 共 值 15.52 元 , 因 此 , 每 10 股 嘉 國 股 票 的 擁 有 者 , 在 過 去 幾 年 , 連 銀 娛 的 價 值 也 算 進去 的 話 , 手 上 股 票 的 每 股 市 值 已 達 4.43 元 。

賣 點 在 於 資 產 夠 厚


不 要 忘 記 , 這 隻 股 在 呂 志 和 家 族 剛 剛 取 得 澳 門 賭 牌 時 僅 值 數 毫 子 , 我 多 年 堅 持 長 期 投 資 這 隻 二 線 股 , 回 報 也 不 錯 。
去年 , 很 長 的 時 間 沒 有 再 談 起 這 隻 股 , 後 來 有 不 少 讀 者 希 望 我 再 重 新 談 一 談 , 因 此 在一 個 多 月 前 再 次 評 介 , 但 是 我 也 在 推 介 時 說 得 很 清 楚 , 持 有 這 隻 股 的 目 的 是 針 對 其資 產 值 。
正 如 今 日 新 世 界 發 展 的 估 值 , 雖 然 已 經 比 2003 年 我 買 入 時 高 數 倍 ,我 依 然 沒 打 算 賣 掉 , 因 為 今 日 新 世 界 的 資 產 值 依 然 高 過 股 價 , 在 目 前 整 體 股 價 偏 高的 情 況 之 下 , 大 部 份 熱 門 股 的 股 價 是 資 產 值 的 數 倍 , 因 此 , 這 些 資 產 值 比 股 價 高 的股 票 就 更 難 得 , 將 來 一 旦 大 市 逆 轉 , 抗 跌 力 也 較 強 。
我 不 喜 歡 短 炒 , 因 此 推介 時 的 目 標 也 不 是 短 炒 , 可 惜 , 我 也 不 知 道 為 甚 麼 , 嘉 國 在 前 一 陣 子 突 然 被 炒 起 ,炒 至 3 元 以 上 然 後 回 軟 , 導 致 一 些 跟 風 跟 得 慢 、 猶 豫 不 決 、 猶 豫 了 數 天 之 後 才 追 入的 人 , 出 現 了 賬 面 虧 損 , 現 在 再 見 到 業 績 「 大 倒 退 」 的 新 聞 , 嚇 破 了 膽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