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30

曾 淵 滄 專 欄 : 未 係 時 候 買 永 恩


上 周 五 我 說 趁 大 行 唱 衰 時 買 中 糧 控 股 ( 606 ) , 馬 上 有 朋 友 打 電 話 來 問 是 不 是 可 以買 永 恩 ( 210 ) 。 近 日 , 永 恩 也 是 因 為 大 行 唱 淡 而 股 價 急 跌 。
當然 , 不 是 所 有 大 行 唱 淡 的 股 都 應 該 買 , 我 們 還 得 看 看 大 行 以 甚 麼 理 由 來 唱 淡 。 大 行唱 淡 中 糧 控 股 的 理 由 是 股 價 已 經 升 得 太 多 , 太 貴 了 , 我 則 認 為 股 價 的 貴 或 便 宜 是 很不 容 易 衡 量 的 , 有 一 定 的 主 觀 程 度 , 若 以 PE 來 衡 量 貴 與 否 , 有 些 股 票 , 十 多 年 來 PE 都 很 低 , 就 是 升 不 起 ; 有 些 股 票 , 十 多 年 來 PE 都 很 高 , 跌 不 下 。 若 以 資 產 值 來衡 量 股 價 是 不 是 便 宜 , 同 樣 的 , 有 些 股 票 長 期 股 價 高 於 資 產 值 , 另 一 些 則 長 期 低 過資 產 值 。 而 且 , 股 市 狂 熱 時 , 市 場 會 接 受 高 一 些 的 PE 與 高 一 些 的 市 賬 率 ( 即 股 價除 於 資 產 值 ) 。
目 前 牛 市 未 完 , 大 行 覺 得 中 糧 控 股 現 價 貴 , 我 不 覺 得 貴 。 除了 貴 之 外 , 大 行 也 說 不 出 中 糧 控 股 有 甚 麼 不 好 之 處 , 但 永 恩 則 不 一 樣 。 永 恩 最 近 公布 業 績 , 成 績 遠 遠 低 過 大 行 的 預 期 , 這 說 明 永 恩 是 有 點 問 題 了 , 或 是 說 大 行 過 去 對永 恩 的 預 期 太 高 , 所 以 願 意 高 價 追 捧 , 如 今 對 永 恩 將 來 的 業 績 預 期 降 低 , 沽 售 也 是自 然 的 事 。 永 恩 值 不 值 得 買 ? 就 得 看 永 恩 有 沒 有 能 力 改 善 業 績 , 將 來 給 大 行 一 個 驚喜 。
數 年 前 , 建 滔 化 工 ( 148 ) 也 同 樣 遭 大 行 唱 淡 , 股 價 急 跌 , 那 時 候 我 並沒 有 馬 上 趁 低 入 市 , 我 是 等 到 建 滔 大 股 東 願 意 真 金 白 銀 拿 錢 出 來 注 入 建 滔 , 改 善 建滔 的 負 債 比 率 , 並 改 善 業 績 後 才 入 市 買 建 滔 。
當 然 , 我 入 市 時 的 股 價 已 是 高過 大 行 唱 淡 時 , 總 之 , 若 我 是 趁 大 行 唱 淡 而 入 市 , 我 應 該 賺 得 更 多 , 但 是 , 當 時 建滔 的 利 淡 因 素 一 日 不 消 除 , 趁 低 入 市 是 冒 險 了 一 些 , 需 要 更 大 的 勇 氣 , 我 寧 可 等 情況 改 善 後 才 快 快 的 搶 入 市 , 因 此 , 我 不 會 在 現 階 段 買 永 恩 , 一 直 到 有 一 天 看 到 永 恩 情 況 改 善 才 考 慮 。

開 始 留 意 地 產 股


上 星 期 六 最 新 的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是 55.82 點 , 這 是 近 幾 年 的 新 高 點 。 近 幾 個 月 , 二 手樓 價 已 靜 靜 地 每 個 星 期 穩 定 地 慢 慢 上 升 , 上 升 了 大 約 4% 。 不 算 多 , 但 升 勢 穩 定 ,而 且 成 交 量 更 是 大 幅 的 上 升 。 金 融 管 理 局 最 近 公 布 的 數 字 也 顯 示 , 上 個 月 新 批 的 銀行 按 揭 額 急 增 55% 。 看 來 , 香 港 的 房 地 產 市 道 經 過 長 達 兩 年 的 橫 行 後 已 開 始 有 起 色, 如 今 市 道 好 , 人 們 加 薪 , 股 市 賺 到 錢 , 改 善 生 活 買 樓 者 也 會 增 加 , 大 家 可 以 開 始留 意 地 產 股 。
真 沒 想 到 大 熊 貓 的 名 字 是 盈 盈 , 香 港 有 太 多 女 孩 子 的 名 字 也 叫 盈 盈 , 她 們 應 該 樂 死 了 , 與 國 寶 同 名 是 一 種 光 榮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