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26

曾 淵 滄 專 欄 : 第 1 桶 金 來 自 動 盪 市


俄 羅 斯 前 總 統 葉 利 欽 逝 世 , 歲 月 無 情 , 英 雄 豪 傑 最 後 還 是 在 灰 飛 煙 滅 。 遙 想 當 年 六四 事 件 、 蘇 聯 解 體 、 東 歐 變 色 , 人 人 對 中 國 的 前 途 不 是 認 為 政 權 解 體 , 就 是 向 左 轉, 回 到 改 革 開 放 之 前 的 經 濟 體 , 誰 也 沒 想 到 鄧 小 平 會 以 他 最 後 的 歲 月 、 老 邁 的 身 軀, 跳 出 中 南 海 而 往 南 走 。 鄧 小 平 的 南 巡 改 變 了 中 國 , 帶 來 了 今 日 熱 炒 的 H 股 、 A 股、 B 股 , 也 為 我 帶 來 第 一 桶 金 。
當然 , 要 得 到 這 第 一 桶 金 , 就 得 有 膽 量 六 四 之 後 、 蘇 聯 解 體 … … 等 等 的 動 盪 時 代 入 市, 1987 年 , 我 從 新 加 坡 帶 來 的 50 萬 元 在 一 場 股 災 中 因 炒 期 指 輸 光 了 。 之 後 , 總 算等 到 1990 年 的 入 市 機 會 , 為 今 日 打 下 基 礎 。 六 四 之 後 , 香 港 人 杯 葛 中 資 銀 行 , 不到 大 陸 旅 遊 , 但 我 還 是 決 定 親 身 到 內 地 走 走 , 看 看 六 四 之 後 的 中 國 , 於 是 , 那 一 年的 夏 天 , 我 到 桂 林 旅 遊 , 旅 遊 回 來 之 後 , 我 堅 信 中 國 不 會 向 左 轉 , 不 會 走 回 頭 路 ,這 是 我 能 賺 到 第 一 桶 金 的 旅 程 。
談 起 旅 遊 , 很 難 想 像 這 個 世 界 原 來 有 好 多 地方 的 經 濟 百 分 之 百 就 是 靠 旅 遊 來 維 持 , 希 臘 愛 琴 海 上 的 大 大 小 小 島 嶼 就 是 如 此 。 上個 星 期 的 雅 典 會 議 於 星 期 五 結 束 , 我 向 城 大 請 多 一 天 事 假 , 於 星 期 六 及 星 期 日 到 愛琴 海 上 著 名 的 Mykonos 島 旅 遊 , 這 整 個 島 的 唯 一 經 濟 來 源 就 是 旅 遊 。 為 了 吸 引 旅 客, 該 區 地 方 政 府 竟 然 下 一 道 命 令 , 命 島 上 所 有 的 建 築 物 一 律 髹 上 全 白 色 的 牆 , 使 到全 島 一 片 白 屋 , 再 加 上 藍 天 , 形 成 一 個 很 美 麗 的 畫 面 。

宏 調 毋 須 太 擔 心


短 短 兩 天 , 我 拍 了 2000 張 的 相 片 , 今 日 電 子 相 機 不 必 買 軟 片 , 不 必 沖 相 片 , 按 按相 機 的 快 門 不 必 考 慮 , 就 把 每 一 個 角 度 , 每 一 條 街 的 小 白 屋 收 入 我 的 電 腦 中 。 只 可惜 , 4 月 份 的 愛 琴 海 仍 不 是 旅 遊 季 節 , 相 當 冷 , 沙 灘 上 冷 冷 清 清 , 如 果 是 7 月 份 或是 8 月 份 到 訪 , 沙 灘 上 會 擠 滿 不 穿 衣 的 美 女 。
有讀 者 來 信 問 我 是 不 是 應 該 在 現 階 段 先 賣 掉 中 糧 控 股 ( 606 ) , 等 7 月 份 才 買 回 來 。中 糧 控 股 是 我 近 來 力 薦 之 股 , 但 這 讀 者 認 為 , 近 日 有 關 宏 觀 調 控 的 消 息 非 常 多 , 令人 擔 心 。
我 認 為 現 階 段 宏 觀 調 控 是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要 留 意 的 , 宏 觀 調 控 也 不 是現 階 段 才 出 現 的 , 應 該 說 , 宏 觀 調 控 已 經 推 出 多 年 , 也 不 會 在 一 兩 年 內 結 束 。 正 確的 說 , 宏 觀 調 控 是 個 長 期 政 策 , 經 濟 一 過 熱 就 加 強 調 控 的 力 度 , 稍 為 冷 卻 後 就 放 鬆調 控 , 大 家 千 萬 不 好 道 聽 塗 說 各 種 各 樣 的 消 息 , 我 看 不 出 甚 麼 理 由 4 月 份 至 6 月 份的 宏 觀 調 控 會 特 別 加 強 力 度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