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27

曾 淵 滄 專 欄 : 趁 大 行 唱 淡 買 中 糧


碧 桂 園 ( 2007 ) 與 洛 陽 鉬 業 ( 3993 ) 先 後 上 市 , 我 兩 隻 股 都 分 別 獲 分 5000 股 ,分 配 比 例 很 低 , 於 是 昨 日 決 定 入 市 再 買 , 與 上 一 回 買 中 糧 控 股 ( 606 ) 的 策 略 一 樣, 決 定 分 兩 批 買 , 一 批 昨 日 買 , 另 一 批 今 日 買 。 碧 桂 園 將 來 有 好 價 會 考 慮 賣 掉 套 利, 但 洛 鉬 則 是 長 線 持 有 , 鉬 是 一 種 非 常 稀 有 的 金 屬 , 洛 鉬 也 是 目 前 香 港 唯 一 的 鉬 金屬 上 市 公 司 。
昨日 也 趁 中 糧 股 價 逆 市 下 跌 再 增 持 , 前 日 有 大 行 出 報 告 唱 衰 這 隻 股 , 我 從 來 就 不 信 大行 的 報 告 , 更 往 往 與 大 行 走 相 反 方 向 。 我 做 過 研 究 , 大 行 的 公 開 分 析 報 告 , 預 測 能力 實 際 上 不 強 , 大 行 的 公 開 報 告 只 能 對 市 場 有 短 暫 的 影 響 , 這 種 影 響 是 因 為 有 基 金經 理 死 板 地 根 據 大 行 報 告 買 賣 。 大 行 為 了 證 明 自 己 的 預 測 能 力 強 , 往 往 也 在 報 告 公開 後 到 市 場 買 賣 , 唱 好 就 掃 貨 , 唱 淡 就 沽 貨 。
股 價 的 升 降 根 本 就 是 大 行 自 己 「 創 造 」 出 來 的 , 因 此 , 趁 大 行 唱 淡 中 糧 , 我 決 定 再 增 持 。 雖 然 昨 日 的 增 持 價 已 經 比 上 市 第 一 天 及 第 二 天 的 平 均 買 入 價 高 1 元 , 但 長 遠 來 看 , 1 元 算 不 了 甚 麼 。
2003 年 我 第 一 次 買 新 世 界 ( 017 ) , 股 價 不 足 3 元 , 後 來 供 股 , 供 股 價 5 元 左 右 , 我 不但 依 比 例 照 供 , 還 額 外 申 請 增 加 供 股 。 以 今 日 新 世 界 的 股 價 來 看 , 當 時 2 元 買 入 或 5 元 買 入 已 沒 有 多 大 分 別 , 利 潤 皆 以 倍 數 計 算 。 我 也 留 意 到 新 世 界 股 價 已 經 率 先 創出 1997 年 以 來 的 新 高 , 如 果 我 手 上 不 是 已 經 擁 有 相 當 多 的 新 世 界 股 票 , 我 想 我 會以 現 價 再 追 入 。

好 股 長 等 倍 升


任 何 股 票 , 在 創 新 高 之 後 馬 上 追 入 的 獲 利 機 會 往 往 都 很 不 錯 , 股 價 一 創 新 高 , 就 到無 阻 力 線 了 , 就 海 闊 天 空 的 上 升 。 是 的 , 新 世 界 股 價 與 2003 年 的 低 價 比 較 是 上 升了 近 10 倍 , 上 升 幅 度 不 算 小 , 但 是 , 考 慮 到 1997 年 的 高 位 , 現 價 的 上 升 空 間 應 該仍 然 不 錯 。
美 國 道 指 升 破 了 13000 點 , 創 歷 史 新 高 , 於 是 , 所 謂 日 圓 套 息 補 倉 問 題 , 所 謂 房 屋 次 按 問 題 , 全 都 被 人 忘 記 了 , 股 市 的 人 都 是 很 容 易 失 憶 的 。
這個 4 月 份 真 是 來 去 匆 匆 , 星 期 二 中 午 前 才 回 到 香 港 , 今 晚 又 要 飛 往 台 北 , 出 席 明 日的 一 個 投 資 講 座 。 今 年 以 來 , 投 資 講 座 非 常 多 , 在 香 港 搞 已 經 不 新 鮮 , 於 是 有 人 移師 到 澳 門 、 到 台 北 … … 聽 說 內 地 的 投 資 講 座 更 驚 人 , 是 在 體 育 館 開 , 出 席 者 數 萬 人, 不 知 道 哪 一 天 香 港 有 人 有 魄 力 在 紅 館 搞 投 資 講 座 。 不 過 , 如 果 真 有 一 天 有 人 在 紅館 成 功 舉 辦 投 資 講 座 而 又 滿 座 的 話 , 股 市 也 的 確 瘋 狂 了 , 該 準 備 撒 退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