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16

曾 淵 滄 專 欄 : 分 拆 股 要 唔 要 仔


國 家 總 理 溫 家 寶 的 日 本 破 冰 之 旅 是 成 功 的 , 不 過 , 破 冰 之 旅 的 成 功 不 等 於 中 日 兩 國 國 內 極 端 民 族 主 義 的 消 失 。
新 股 熱 潮 勢 不 可 擋 , 中 國 糧 油 ( 606 ) 打 響 了 頭 炮 , 緊 接 上 市 的 是 中 信 1616 ( 1883 ) 、 銀 泰 百 貨 ( 1833 ) 、 碧 桂 園 ( 2007 ) 、 洛 鉬 ( 3993 ) 、 英 皇 證 券 ( 717 ) 、 中 信 銀 行 ( 998 ) 。 但 是 , 不 要 忘 記 , 最 近 半 年 上市 的 新 股 , 股 價 潛 水 者 也 不 少 , 台 一 ( 1808 ) 、 美 維 ( 3313 ) 、 建 滔 積 層 板 ( 1888 ) 的 股 價 都 低 過 上 市 價 。 其 間 也 有 不 少 人 希 望 博 反 彈 , 但 一 博 再 博 , 最 後 是一 個 個 的 失 望 , 台 一 上 市 前 沒 甚 麼 聲 勢 , 股 價 潛 水 沒 話 說 , 美 維 是 財 爺 唐 英 年 家 族經 營 的 , 而 建 滔 積 層 板 在 上 市 前 聲 勢 浩 大 , 獲 得 城 中 名 人 鄭 裕 彤 等 的 入 股 , 但 是 ,名 人 效 應 只 令 股 價 在 上 市 後 的 第 1 天 及 第 2 天 出 現 上 升 外 , 就 每 況 愈 下 , 股 價 一 跌再 跌 , 終 於 跌 破 上 市 價 。
當 然 , 在 上 市 前 , 我 也 沒 有 能 力 分 辨 出 哪 一 隻 股 在上 市 後 會 變 成 潛 水 股 。 建 滔 積 層 板 上 市 後 股 價 狂 升 至 近 10 元 時 我 還 後 悔 沒 大 手 申請 , 只 靠 白 表 碰 運 氣 及 利 用 手 上 的 建 滔 化 工 ( 148 ) 而 獲 配 一 些 股 份 。 今 日 , 建 滔積 層 板 被 戲 稱 為 「 即 沉 板 」 , 但 另 一 方 面 , 建 滔 化 工 的 股 價 卻 表 現 良 好 , 為 甚 麼 建滔 化 工 的 良 好 股 價 無 法 改 寫 積 層 板 的 股 價 ?

新 股 有 機 變 潛 水 股


建 滔 積 層 板 上 市 前 , 我 沒 有 大 手 申 請 這 隻 股 , 卻 大 手 買 入 建 滔 化 工 , 這 與 之 前 鷹 君( 041 ) 分 拆 冠 君 ( 2778 ) REIT 時 我 向 大 家 建 議 買 鷹 君 而 不 申 請 冠 君 是 同 一 個 道理 , 因 為 兩 者 的 上 市 理 由 相 同 : 母 公 司 需 要 錢 , 最 近 的 富 豪 酒 店 ( 078 ) REIT 的上 市 情 況 也 類 似 , 既 然 母 公 司 需 要 錢 , 分 拆 子 公 司 上 市 的 過 程 中 一 定 是 對 母 公 司 更有 利 。 所 以 我 大 手 買 入 建 滔 化 工 而 只 填 白 表 碰 運 氣 抽 建 滔 積 層 板 , 建 議 大 家 買 鷹 君而 不 要 碰 冠 君 REIT 。
上 個 星 期 從 九 寨 溝 回 來 後 , 電 話 留 言 有 一 位 自 稱 是 警 方 重 案 組 的 幫 辦 , 留 下 的 電 話 號 碼 , 我 馬 上 打 回 去 , 但 沒 有 人 接 電話 , 相 信 是 放 工 了 , 因 為 那 個 時 候 已 經 是 下 午 6 時 之 後 。 我 自 問 平 時 不 做 虧 心 事 ,照 理 半 夜 敲 門 也 不 該 驚 , 但 是 , 警 方 重 案 組 的 留 言 畢 竟 是 令 人 吃 驚 的 , 一 整 夜 睡 不好 覺 , 胡 思 亂 想 : 會 不 會 是 有 甚 麼 股 迷 聽 了 我 的 錯 誤 貼 士 而 虧 慘 了 跳 樓 自 殺 , 留 下遺 書 罵 我 ? 指 控 我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