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19

曾 淵 滄 專 欄 : 遇 上 跌 市 怎 應 變 ?


股 市 上 升 到 這 個 水 平 , 現 在 是 好 好 地 考 慮 如 何 處 理 手 上 的 現 金 , 如 果 你 經 過 這 麼 長時 間 的 牛 市 , 手 上 依 然 持 有 從 未 入 市 的 大 量 現 金 , 你 已 經 自 我 證 明 了 你 並 不 是 一 名成 功 的 投 資 者 , 不 是 一 名 適 合 投 資 股 票 的 人 。 在 這 時 候 才 考 慮 從 銀 行 的 長 期 定 期 存款 中 提 錢 出 來 投 入 股 市 , 風 險 肯 定 很 大 。
我建 議 , 從 現 在 開 始 , 除 非 你 長 期 以 來 都 是 採 用 固 定 時 間 每 月 不 論 高 價 低 價 定 時 買 股, 否 則 , 你 每 個 月 新 的 收 入 , 即 你 的 工 資 就 不 好 再 投 入 股 市 了 。
股 市 由 牛 市轉 入 熊 市 的 過 程 中 , 許 多 人 最 大 的 問 題 是 手 上 再 沒 有 現 金 趁 低 入 貨 , 因 此 , 現 在 是開 始 保 有 實 力 的 時 候 。 前 一 陣 子 , 我 賣 掉 部 份 國 壽 ( 2628 ) 與 交 行 ( 3328 ) , 這筆 現 金 就 是 現 在 用 來 抽 新 股 的 本 錢 。
股 市 升 了 這 麼 久 , 我 們 的 確 該 為 熊 市 的 來 臨 做 準 備 。 但 是 , 這 也 不 意 味 一 見 到 股 市 下 跌 就 驚 慌 失 措 , 股 市 升 至 現 水 平 , 股 價 急 升 急 跌 是 正 常 的 , 千 萬 不 好 太 過 緊 張 , 特 別 是 股 價 突 然 急 跌 時 更 不 好 緊 張 , 不 好 忙 所 謂 的 止 蝕 , 往 往 你 的 所 謂 止 蝕 行 為 , 就 是 以 最 低 價 賣 掉 了 股 票 , 被 大 戶 震 倉 震 掉 了 。
與 去 年 5 月 的 大 調 整 比 較 , 也 許 你 會 發 覺 到 , 去 年 5 月 我 在 調 整 出 現 後 不 久 就 建 議 減 持 , 我 自 己 也 賣 掉 好 些 股 票 , 特 別 是 一 些 非 核 心 股 。

洛 鉬 中 糧 概 念 獨 特


但 今 年 初 的 調 整 , 我 則 不 斷 地 呼 籲 大 家 不 好 慌 張 , 原 因 是 去 年 5 月 , 當 你 發 覺 調 整後 , 快 快 撤 退 的 確 可 以 保 住 實 力 , 在 過 後 的 回 升 時 再 度 入 場 , 但 是 , 今 年 初 的 調 整是 一 跌 就 跌 到 底 , 而 且 多 次 反 覆 的 大 幅 回 升 , 再 大 幅 下 跌 , 在 這 種 情 況 賣 股 最 容 易犯 上 的 問 題 是 心 大 心 細 , 賣 了 股 之 後 見 到 股 價 急 速 反 彈 , 後 悔 了 , 馬 上 追 入 , 追 入後 又 見 到 股 價 再 大 幅 下 跌 , 再 賣 , 如 此 一 來 一 往 , 又 賣 又 買 , 又 買 又 賣 , 最 後 必 然是 手 上 持 有 大 量 現 金 而 眼 見 股 價 逐 步 回 升 , 指 重 返 2 萬 點 。
每 個 人 經 過 數 次 的 反 覆 震 倉 之 後 , 看 淡 後 市 的 心 態 必 然 產 生 , 持 有 現 金 就 是 必 然 之 選 , 但 是 , 這 是 不 正 確 的 。
所以 , 今 年 初 的 調 整 , 我 反 覆 地 勸 大 家 冷 靜 , 不 好 慌 張 , 我 甚 至 還 建 議 有 興 趣 賭 一 賭的 人 同 時 買 入 一 手 Call 輪 及 一 手 Put 輪 , 不 論 股 市 急 升 或 急 跌 , 都 有 錢 賺 。
去年 底 的 新 股 熱 潮 中 , 我 只 選 擇 中 煤 ( 1898 ) 與 中 交 ( 1800 ) 持 有 , 餘 者 上 市 後 不久 就 放 了 , 這 一 輪 的 新 股 熱 , 我 會 選 洛 陽 鉬 業 ( 3993 ) 及 中 糧 ( 606 ) , 因 為 概念 較 獨 特 , 碧 桂 園 ( 2007 ) 不 是 不 好 , 但 雅 居 樂 ( 3383 ) 也 不 錯 , 同 類 型 仍 未 上市 的 還 有 祈 福 新 呢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