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4-11

曾 淵 滄 專 欄 : 飛 來 飛 去 無 暇 炒 股


漫 長 的 清 明 節 加 復 活 節 假 期 結 束 了 , 去 年 10 月 , 動 了 一 個 心 血 管 的 小 手 術 , 醫 生吩 咐 我 4 個 月 內 切 勿 出 遠 門 , 我 自 己 再 加 多 一 個 月 禁 飛 期 , 因 此 , 踏 入 4 月 份 , 我的 外 遊 行 程 排 得 滿 滿 。
先是 參 加 一 個 旅 行 團 到 陝 西 祭 黃 帝 陵 , 然 後 北 上 參 觀 延 安 , 再 轉 到 黃 河 邊 見 識 見 識 聞名 天 下 的 壺 口 瀑 布 , 了 解 甚 麼 是 「 黃 河 之 水 天 上 來 」 的 境 界 。 4 天 3 夜 的 行 程 , 大部 份 時 間 是 用 來 乘 車 的 , 第 三 日 午 餐 後 , 由 延 安 赴 壺 口 , 用 了 5 個 小 時 , 抵 壺 口 已是 黃 昏 時 分 , 僅 僅 參 觀 了 這 個 瀑 布 一 個 小 時 , 天 色 就 黑 了 。 黑 夜 的 壺 口 瀑 布 是 一 片黑 暗 , 甚 麼 也 看 不 到 , 走 出 酒 店 更 是 危 險 萬 分 , 若 掉 入 滾 滾 黃 河 就 從 此 無 影 無 蹤 。
第 4 日 一 早 就 馬 上 趕 回 西 安 乘 機 返 港 , 喜 歡 攝 影 的 我 當 然 感 到 遠 遠 不 夠 , 就 自 己 早 一 點 起 床 , 大 清 早 再 到 瀑 布 邊 拍 多 幾 張 相 片 , 才 不 虛 此 行 。
延 安 之 行 , 很 有 感 觸 , 中 國 解 放 這 麼 多 年 , 延 安 人 居 然 還 是 住 在 洞 , 過 半 原 始 生 活 。
今日 中 國 經 濟 崛 起 , 陝 西 礦 產 豐 富 , 天 然 氣 、 石 油 、 煤 的 產 量 很 高 , 不 過 , 礦 產 屬 中央 所 有 , 陝 西 居 民 得 不 到 多 大 的 好 處 , 只 好 依 然 住 在 沒 有 廁 所 、 生 活 條 件 很 差 的 洞 。
洞 一 層 層 的 沿 山 而 挖 , 住 在 半 山 洞 者 , 每 天 上 山 下 山 就 只 能 靠 兩 條 腿 走 。 也 許 , 為 了 讓 旅 客 嘗 試 住 洞 者 上 山 下 山 的 辛 苦 , 我 們 住 的 酒 店 也 沒 有 電 梯 。

大 手 借 錢 抽 碧 桂 園
祭黃 帝 陵 得 大 清 早 6 時 出 發 , 在 高 速 公 路 上 加 速 趕 路 3 個 小 時 才 抵 達 , 祭 陵 大 典 則 是一 個 非 常 壯 觀 、 有 近 千 演 員 同 台 演 出 的 舞 蹈 , 再 加 上 中 央 官 員 陝 西 省 書 記 加 省 長 等人 的 公 祭 儀 式 , 感 覺 不 錯 。
從 陝 西 回 來 , 休 息 一 天 , 又 再 出 門 , 這 一 趟 是 到 九 寨 溝 洽 談 合 作 詳 情 。
今 年 5 月 底 , 我 又 要 帶 領 城 大 MBA 學 生 到 九 寨 溝 當 顧 問 工 作 。 兩 年 前 我 們 曾 經 受 邀 到 那 , 為 九 寨 溝 管 理 局 出 主 意 , 以 提 高 其 管 理 水 平 , 學 生 們 的 意 見 深 受 管 理 局 領 導 的 欣賞 , 今 年 他 們 邀 請 我 們 再 次 造 訪 , 諮 詢 另 一 些 新 的 問 題 , 其 中 還 包 括 九 寨 溝 附 近 的臥 龍 熊 貓 養 殖 場 的 發 展 規 劃 問 題 。
飛 來 飛 去 , 股 市 自 然 放 到 一 邊 , 幸 好 我 是一 名 長 期 投 資 者 , 暫 時 當 個 旁 觀 者 也 無 所 謂 , 碧 桂 園 ( 2007 ) 新 股 則 早 於 清 明 節之 前 就 上 網 大 手 借 錢 申 請 , 碧 桂 園 的 影 子 股 雖 炒 得 火 熱 , 但 沒 時 間 盯 , 只 好 放 棄 不 加 入 炒 作 行 列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