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9-12

曾 淵 滄 專 欄 : CDO 問 題   不 必 過 份 悲 觀

Naraka19 middle

一 年 前 , 甚 至 一 周 前 , 都 無 法 想 像 港 交 所 ( 388 ) 的 股 價 會 升 至 這 個 水 平 , 很 高 興 我 也 是 莫 名 其 妙 的 得 益 者 , 只 可 惜 沒 有 在 港 股 直 通 車 消 息 宣 佈 後 增 持 港 交 所 股 份 。
可 是 , 同 是 港 股 直 通 車 的 得 益 者 , 中 行 ( 3988 ) 與 中 銀 香 港 ( 2388 ) 的 股 價 都 在 港 股 直 通 車 後 短 暫 升 一 升 就 下 跌 , 高 價 追 者 皆 虧 得 枉 。
中 行 與 中 銀 香 港 出 了 甚 麼 事 ? 當 然 是 美 國 的 CDO 問 題 。 據 說 兩 家 銀 行 都 有 份 , 何 止 這 兩 家 銀 行 有 份 , 幾 乎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銀 行 都 有 份 , 美 國 的 金 融 工 程 師 們 變 戲 法 式 地 將 這 些 次 級 樓 按 組 成 的 垃 圾 證 券 包 裝 成 投 資 級 的 證 券 , 然 後 賣 給 全 世 界 的 銀 行 與 投 資 者 , 這 簡 直 是 金 融 騙 子 。
但 是 , 我 們 也 不 該 對 這 些 CDO 過 度 擔 心 。 CDO 真 正 需 要 撥 備 的 款 項 應 該 只 佔 CDO 總 額 的 5% 罷 了 。 我 們 實 在 不 該 對 這 些 持 有 CDO 的 銀 行 太 過 悲 觀 。
CDO 是 次 級 貸 款 混 上 優 質 抵 押 貸 款 的 證 券 , 是 屬 於 投 資 級 的 證 券 。 因 此 , 次 級 貸 款 所 佔 的 比 例 不 可 能 太 高 , 我 估 計 只 有 兩 成 , 而 次 優 貸 款 的 貸 款 人 中 , 也 不 是 全 部 都 不 會 還 錢 , 我 估 計 最 多 只 有 50% 不 還 錢 , 如 果 貸 款 人 不 還 錢 , 銀 行 大 可 取 回 房 屋 的 擁 有 權 , 然 後 拍 賣 套 現 , 相 信 最 糟 的 情 況 也 只 是 虧 損 一 半 。 因 此 , 總 計 上 述 計 算 , 涉 及 CDO 者 最 後 真 正 損 失 的 只 是 20% × 50% × 50% , 最 後 只 是 CDO 值 的 5% 罷 了 。 這 只 是 很 小 很 小 的 數 目 罷 了 , 市 場 已 經 對 這 些 涉 及 CDO 的 銀 行 股 做 出 反 應 : 恐 慌 性 的 沽 售 , 這 是 必 要 的 嗎 ? 不 必 的 。
現 在 , 市 場 的 焦 點 依 然 是 9 月 18 日 美 國 聯 邦 儲 備 局 的 議 息 會 議 。 一 般 都 認 為 會 減 息 , 但 是 , 萬 一 不 減 息 , 怎 麼 辦 ? 因 此 , 我 仍 然 選 擇 靠 邊 站 , 當 個 旁 觀 者 。


人 生 匆 匆 得 失 看 開

不 久 前 , 在 香 港 重 逢 一 位 30 多 年 前 , 我 在 新 加 坡 念 中 學 三 年 級 時 的 同 學 , 因 此 , 趁 上 周 末 到 新 加 坡 主 持 投 資 講 座 時 , 搞 了 一 個 同 學 聚 餐 , 嚇 死 了 , 老 同 學 數 十 年 不 見 , 幾 乎 都 認 不 出 了 。 當 年 亭 亭 玉 立 的 少 女 今 日 快 當 祖 母 , 人 生 就 是 如 此 匆 匆 而 過 , 得 失 的 確 應 該 看 得 開 一 些 。 投 資 股 票 量 力 而 為 , 不 好 太 急 進 , 太 急 進 必 然 帶 來 太 刺 激 , 對 身 體 有 害 。
本 周 末 , 我 又 會 再 度 飛 到 新 加 坡 , 主 持 另 一 個 講 座 , 談 一 談 我 過 去 20 年 在 香 港 的 生 活 與 投 資 者 經 驗 。 我 成 為 一 名 認 真 的 投 資 者 是 從 香 港 開 始 的 , 香 港 對 我 很 好 , 的 確 滿 地 黃 金 , 給 我 帶 來 第 一 桶 金 , 帶 來 第 二 桶 金 … … 本 周 末 在 新 加 坡 的 講 座 , 是 應 新 加 坡 《 新 明 日 報 》 之 邀 。 你 也 許 不 知 道 , 《 新 明 日 報 》 的 創 辦 人 是 香 港 的 查 良 鏞 , 今 年 是 《 新 明 日 報 》 創 刊 40 周 年 。 1967 年 香 港 暴 亂 , 查 良 鏞 到 新 加 坡 創 辦 新 明 日 報 , 或 視 為 後 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