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9-19

曾 淵 滄 專 欄 : 大 包 圍 買 「 直 通 車 」 受 惠 股

昨 日 中 午 到 無 參 與 《 都 市 閒 情 》 的 節 目 , 節 目 結 束 前 主 持 人 要 我 申 報 利 益 , 也 就 是 告 訴 大 家 我 手 上 持 有 甚 麼 股 , 後 來 , 回 到 辦 公 室 時 , 電 話 錄 音 有 位 觀 眾 留 言 問 我 其 中 一 隻 到 底 是 中 鋁 ( 2600 ) 還 是 中 旅 ( 308 ) ?
廣 東 話 「 鋁 」 與 「 旅 」 是 不 是 同 音 ? 我 不 知 道 , 現 在 就 在 這 告 訴 大 家 我 持 有 的 是 中 鋁 , 是 不 久 前 剛 剛 買 入 的 , 也 是 我 第 一 次 持 有 這 隻 股 。 過 去 我 一 直 有 留 意 這 隻 股 , 但 見 股 價 一 升 再 升 , 一 直 都 買 不 下 手 , 終 於 等 到 最 近 美 國 鋁 業 決 定 賣 光 中 鋁 , 而 且 以 大 折 讓 價 賣 光 , 股 價 一 下 子 急 跌 後 才 決 定 買 入 。
為 甚 麼 買 中 鋁 ? 因 為 前 陣 子 有 人 炒 A 股 折 讓 率 大 的 股 份 , 炒 起 中 鋁 , 將 來 「 港 股 直 通 車 」 通 車 , 我 決 定 大 包 圍 , 每 一 種 可 能 對 內 地 股 民 有 吸 引 力 的 股 都 多 多 少 少 持 有 一 些 , 免 得 走 寶 。
「 港 股 直 通 車 」 未 開 車 , 許 多 專 家 都 在 爭 論 那 一 些 股 將 最 能 吸 引 內 地 股 民 , 我 不 想 猜 , 脆 把 每 一 種 有 機 會 吸 引 內 地 股 民 的 股 都 買 下 來 , 大 包 圍 之 下 必 然 會 中 獎 。


一 注 本 錢 宜 吼 長 實

目 前 我 手 上 的 股 , 希 望 能 吸 引 內 地 股 民 的 有 長 實 ( 001 ) 、 控 ( 005 ) 、 國 壽 ( 2628 ) 、 中 移 動 ( 941 ) 、 中 石 油 ( 857 ) 及 中 鋁 等 , 其 中 有 些 是 沒 有 A 股 的 。 我 認 為 一 定 有 些 內 地 股 民 專 門 來 香 港 買 一 些 內 地 沒 有 的 股 , 另 一 些 股 民 則 來 香 港 買 A 、 H 股 之 間 出 現 大 折 讓 的 股 份 , 因 此 我 兩 種 股 皆 備 , 靜 等 內 地 股 民 錢 下 來 。
港 股 直 通 車 計 劃 公 佈 後 , 我 曾 經 向 大 家 推 薦 長 實 , 如 果 你 沒 錢 買 下 上 述 幾 隻 股 票 而 只 想 一 注 獨 贏 的 話 , 我 建 議 你 買 長 實 , 因 為 李 嘉 誠 是 內 地 許 許 多 多 人 心 中 的 大 偶 像 , 在 內 地 書 店 , 有 關 李 嘉 誠 如 何 發 達 的 書 , 比 胡 雪 巖 如 何 發 達 的 書 還 多 。
我 來 自 新 加 坡 , 所 以 能 講 流 利 的 普 通 話 , 來 了 香 港 之 後 , 普 通 話 的 用 途 少 了 , 想 不 到 突 然 出 現 「 港 股 直 通 車 」 , 車 上 的 人 都 講 普 通 話 , 已 經 有 人 找 我 洽 談 到 內 地 以 普 通 話 開 講 座 , 談 論 港 股 。 希 望 香 港 眾 多 財 經 明 星 們 努 力 學 普 通 話 , 去 發 掘 內 地 13 億 人 口 的 大 市 場 。
今 日 閱 讀 我 這 篇 文 章 時 , 美 國 聯 邦 儲 備 局 已 經 開 完 會 , 減 不 減 息 、 減 多 少 也 成 了 定 局 , 只 能 面 對 。 萬 一 不 減 息 , 當 然 是 全 球 股 災 ; 就 算 是 減 息 , 也 得 從 會 後 的 聲 明 猜 一 猜 今 後 聯 儲 局 的 方 向 。
銀 娛 ( 027 ) 公 佈 業 績 , 星 際 酒 店 開 幕 後 情 況 大 幅 改 進 , 上 半 年 淨 收 益 大 幅 增 加 3.85 倍 。 當 然 , 因 為 要 攤 銷 4.95 億 的 賭 牌 費 及 財 務 費 用 3.24 億 , 因 此 仍 有 虧 損 2.68 億 , 但 EBITDA 已 上 升 至 7.37 億 , 因 此 算 是 很 不 錯 , 昨 日 此 股 及 其 姊 妹 公 司 嘉 國 ( 173 ) 的 股 價 表 現 皆 不 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