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08-10

曾 淵 滄 專 欄 : 小 小 超 入 股 《 信 報 》 必 變

美國 聯 邦 儲 備 局 議 息 會 議 結 束 , 終 於 決 定 暫 停 加 息 , 與 絕 大 部 份 分 析 員 的 預 期 一 樣 。既 然 預 期 實 現 , 也 就 沒 有 特 別 的 驚 喜 。 華 爾 街 股 市 在 暫 停 加 息 的 消 息 公 布 後 , 杜 瓊斯 指 數 竟 然 下 跌 ! 正 如 昨 日 所 說 , 大 戶 馬 上 推 出 經 濟 放 緩 , 影 響 企 業 業 績 的 大 道 理來 打 壓 股 市 。
不 過 , 基 本 上 , 這 已 經 是 造 淡 大 戶 的 最 後 掙 扎 , 希 望 能 借 經 濟 放 緩 的 理 由 平 淡 倉 。
當 然 , 這 也 是 想 造 好 的 大 戶 的 最 後 機 會 , 希 望 能 以 較 低 的 股 價 造 好 倉 。

息 見 頂 是 好 消 息
從 美 國 收 市 來 到 香 港 開 市 , 美 股 的 低 收 對 港 股 的 開 市 也 發 揮 了 一 些 作 用 , 導 致 港 股 低 開 。 但 是 , 低 開 後 就 一 路 回 升 , 最 後 指 竟 然 一 口 氣 升 破 17300 大 關 , 創 出 6 年 新 高 點 。
過 去 幾 天 , 儘 管 港 股 反 覆 , 香 港 也 有 不 少 人 都 以 經 濟 放 緩 為 理 由 唱 淡 股 市 , 但 我 始 終 堅 信 , 利 率 見 頂 , 一 定 就 是 好 消 息 。
《信 報 》 終 於 落 實 賣 盤 , 李 澤 楷 以 2.4 億 元 買 下 《 信 報 》 。 我 第 一 次 向 香 港 傳 媒 投 稿, 對 象 就 是 《 信 報 》 。 當 年 投 稿 後 , 收 到 社 長 林 山 木 先 生 寄 來 的 一 封 親 筆 信 , 讚 了我 兩 句 , 並 鼓 勵 我 繼 續 寫 文 章 。 這 封 信 , 我 視 如 珍 寶 , 珍 藏 至 今 。
據 說 , 李澤 楷 入 主 後 , 《 信 報 》 編 採 方 針 及 內 容 均 不 變 。 對 此 我 感 到 懷 疑 ─ ─ 如 果 不 變 , 銷售 量 如 何 提 升 ? 銷 售 量 不 升 , 如 何 養 得 起 何 國 輝 、 陳 慶 祥 這 兩 員 大 將 ?

不 變 徒 浪 費 人 才
1995 年 , 我 向 城 大 請 了 1 年 假 , 全 職 加 入 《 蘋 果 日 報 》的 創 刊 工 作 。 那 時 候 , 何 國 輝 是 我 的 同 事 。 在 我 眼 中 , 他 應 該 是 當 年 為 黎 智 英 打 天下 的 大 將 中 IQ 最 高 的 人 , 極 富 創 意 。
如 果 《 信 報 》 編 採 方 針 內 容 一 切 不 變 , 豈 不 浪 費 了 何 國 輝 聰 明 的 腦 袋 ?
張 五 常 授 的 名 氣 也 是 靠 《 信 報 》 起 家 的 , 後 來 , 張 大 授 被 黎 智 英 挖 角 , 轉 到 《 蘋 果 日 報 》 寫 文 章 。 黎 智 英 如 何 挖 角 ? 很 簡 單 , 銀 彈 也 !
大 授 曾 經 親 口 告 訴 我 , 林 山 木 太 「 孤 寒 」 , 不 肯 加 稿 費 。 大 授 身 家 豐 厚 , 本 不 該 斤 斤 計 較 稿 費 , 但 經 濟 學 家 畢 竟 是 經 濟 學 家 , 一 切 以 經 濟 規 律辦 事 , 誰 付 最 高 的 稿 費 , 就 為 誰 寫 文 章 。 我 有 許 多 攝 影 界 的 朋 友 , 他 們 出 版 個 人 攝影 集 後 , 往 往 會 送 我 一 本 , 獨 有 張 大 授 不 送 , 非 得 我 自 掏 腰 包 買 一 本 不 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