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08-01

曾 淵 滄 專 欄 : 分 析 員 年 年 跌 眼 鏡

昨 日 股 市 收 市 之 後 , 控 ( 005 ) 馬 上 發 布 2006 年 上 半 年 的 業 績 。 又 一 次 , 我 的 愛 股 交 出 了 非 常 漂 亮 的 成 績 。
在 業 績 公 布 前 , 市 場 預 測 控 的 盈 利 增 長 介 乎 2% 至 13% 之 間 , 瑞 銀 的 預 測 最 樂 觀 , 而 多 數 證 券 商 的 預 測 平 均 為 10% 左 右 。 結 果 , 控 昨 日 公 布 的 盈 利 增 長 高 達 15% , 又 一 次 令 全 球 頂 尖 的 分 析 員 全 部 掉 了 眼 鏡 。

控 業 績 常 遭 低 估
如 果 翻 查 一 下 控 過 去 10 年 每 一 次 公 布 的 業 績 及 業 績 公 布 前 主 要 證 券 商 的 預 測 , 你 會 發 現 絕 大 多 數 的 情 況 是 : 控 的 業 績 遠 遠 超 越 所 有 分 析 員 的 預 測 。
為 甚 麼 這 些 世 界 級 頂 尖 的 分 析 員 會 年 年 出 錯 , 無 法 準 確 估 計 到 控 的 盈 利 增 長 ? 似 乎 , 只 有 我 這 一 名 非 專 業 的 小 投 資 者 , 才 會 年 年 對 控 充 滿 信 心 , 以 滿 懷 的 期 望 等 待 控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驚 喜 好 消 息 。
昨 日 收 到 一 名 讀 者 的 電 郵 , 想 不 到 他 竟 然 從 1990 年 就 開 始 閱 讀 我 的 文 章 , 也 還 記 得 我 當 年 曾 建 議 大 家 以 每 股 4.5 元 的 價 錢 買 豐 股 票 。 不 過 , 這 位 讀 者 在 送 我 一 頂 高 帽 之 後 , 就 提 出 他 對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的 個 人 看 法 。 他 認 為 , 這 個 指 數 所 包 括 的 屋 已 過 時 , 現 時 不 少 新 屋 都 不 列 入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的 成 份 屋 苑 之 內 。
我 相 信 不 少 對 香 港 房 地 產 市 道 有 興 趣 的 人 也 會 關 心 這 件 事 。 實 際 上 , 我 們 不 是 不 明 白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得 不 斷 地 加 入 新 的 屋 為 成 份 樓 , 以 反 映 當 前 熱 門 屋 的 買 賣 情 況 。 但 是 ,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的 一 個 最 特 別 的 特 點 、 一 個 全 世 界 房 地 產 指 數 都 做 不 了 的 特 點 , 就 是 指 數 會 將 每 個 屋 中 每 一 個 單 位 的 特 性 , 如 方 向 、 景 觀 、 樓 層 、 面 積 , 甚 至 有 沒 有 發 生 過 兇 案 等 等 因 素 都 計 算 在 內 。 為 了 計 算 這 些 因 素 , 我 們 不 可 能 在 新 屋 一 開 售 就 制 訂 數 學 模 式 , 將 之 加 入 為 成 份 樓 。 我 們 得 等 到 該 屋 開 始 出 現 二 手 買 賣 , 有 相 當 數 量 的 樣 本 數 , 才 能 為 該 屋 建 立 一 個 數 學 模 式 , 再 將 之 加 入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的 計 算 。
我 們 從 來 沒 有 偷 懶 , 不 妨 在 此 預 先 告 訴 大 家 , 很 快 地 中 原 城 市 指 數 又 會 加 入 一 批 新 的 屋 成 為 成 份 樓 。 如 果 你 擁 有 這 些 樓 宇 , 你 可 以 上 網 查 看 單 位 的 估 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