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曾淵滄專欄 2006-08-14

曾 淵 滄 專 欄 : Hi Tech 揩 Low Tech 撈

英 國 政 府 破 解 驚 天 大 陰 謀 , 化 解 了 回 恐 怖 分 子 準 備 引 爆 20 架 由 英 國 飛 往 美 國 的 客 機 的 計 劃 。 如 果 恐 怖 分 子 計 劃 得 逞 , 又 是 另 一 件 911 式 的 大 案 , 也 必 定 震 撼 英 美 股 市 。
當年 911 大 爆 炸 之 後 , 全 球 航 空 股 股 價 猛 跌 , 每 個 分 析 員 都 建 議 人 們 沽 售 航 空 股 , 只有 我 獨 排 眾 議 , 建 議 大 家 乘 機 買 國 泰 航 空 ( 293 ) 的 股 票 。 當 時 有 一 本 財 經 雜 誌 還以 我 的 建 議 當 封 面 故 事 。 我 的 理 由 是 : 恐 怖 活 動 愈 多 , 國 泰 愈 會 從 中 得 利 , 因 為 國泰 航 機 不 是 恐 怖 分 子 攻 擊 的 對 象 。

國 泰 坐 收 漁 利
上 星 期 五 , 我 也 同 樣 希 望 買 便 宜 貨 , 哪 知 道 , 今 日 香 港 股 民 聰 明 了 , 一 聽 到 爆 炸 聲 就 搶 買 國 泰 股 票 。 當 日 國 泰 股 市 遠 遠 跑 贏 大 市 , 上 升 2% 。
國 泰 坐 山 觀 虎 鬥 , 讓 回 恐 怖 分 子 與 美 英 打 個 你 死 我 活 , 自 己 坐 享 其 利 。
國泰 多 喜 臨 門 , 原 來 今 年 是 60 周 年 大 慶 , 閱 報 得 悉 全 球 1.5 萬 員 工 人 人 分 得 3388 元的 大 利 市 一 封 。 世 界 上 有 甚 麼 周 年 慶 祝 活 動 會 好 過 人 人 分 錢 ? 人 人 分 錢 必 人 人 歡 喜, 激 勵 士 氣 。
上 周 五 指 僅 上 升 27 點 , 港 交 所 ( 388 ) 的 股 價 則 開 始 出 現 異 動 , 收 市 報 51.9 元 , 上 升 2.5% 。 8 月 4 日 , 我 建 議 大 家 趁 股 市 成 交 仍 未 大 幅 上 升 前 先 買 港 交 所 , 等 炒 上 ,現 在 利 率 見 頂 , 銀 行 水 浸 , 股 市 成 交 額 不 必 多 久 就 會 恢 復 今 年 4 月 份 的 高 狀 態 , 到 時 候 , 港 交 所 股 價 很 有 可 能 再 見 65.8 元 的 歷 史 高 位 。 以 現 價 來 計 算 , 仍 有 27% 的 上 升 水 位 。
長 江 生 命 科 技 ( 8222 ) 上 半 年 的 純 利 大 幅 上 升 3.5 倍 , 這 是 轉 型 成 功 所 致 。 開 始 時 , 長 江 生 命 科 技 專 搞 高 科 技 產 品 , 結 果 , 「 Hi Tech 揩 」 ; 現 在 改 為 賣 傳 統 的 維 他 命 , 符 合 「 Low Tech 撈 」 的 道 理 。

交 行 比 建 行 強
指 服 務 公 司 終 於 宣 布 重 組 指 結 構 , 建 行 ( 939 ) 也 一 如 所 料 成 為 了 首 隻 染 藍 的 H 股 , 但 因 為 建 行 入 指 早 已 是 眾 人 皆 知 的 事 , 我 相 信 對 股 價 不 會 有 甚 麼 刺 激 作 用 ; 相 反 的 , 那 些 希 望 短炒 獲 利 者 見 無 利 可 圖 , 可 能 沽 之 而 後 快 , 對 股 價 會 造 成 壓 力 。 我 仍 然 堅 持 已 講 了 非常 多 次 的 觀 點 , 交 行 比 建 行 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