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1-09

曾 淵 滄 專 欄 : 美 國 好   中 港 一 定 好


在 香 港 , 不 論 股 市 如 何 狂 升 急 跌 , A 股 和 H 股 如 何 翻 天 覆 地 , 基 本 上 , 整 個 股 市 的 基 調 仍 然 不 能 脫 離 美 股 的 走 勢 。
美股 旺 , 香 港 股 市 一 齊 旺 ; 美 國 衰 , 香 港 股 市 一 齊 倒 楣 , 所 不 同 的 只 是 波 幅 有 所 不 同, 升 跌 次 序 有 一 兩 天 的 誤 差 。 因 此 , 要 推 斷 港 股 走 勢 , 還 得 先 推 斷 美 股 走 勢 。
過去 半 年 , 美 股 走 勢 不 錯 , 主 要 原 因 是 人 們 估 計 美 國 利 率 見 頂 , 樂 觀 者 認 為 今 年 初 就會 減 息 , 上 星 期 五 美 股 下 跌 , 就 是 因 為 美 國 經 濟 表 現 不 錯 , 就 業 數 字 理 想 , 導 致 一些 人 感 到 美 國 可 能 不 會 太 早 減 息 , 過 去 的 樂 觀 預 期 落 空 , 因 而 沽 售 股 票 。
但是 , 我 覺 得 目 前 這 種 不 會 減 息 的 預 期 , 應 該 是 最 佳 的 經 濟 狀 態 。 實 際 上 , 為 甚 麼 要減 息 ? 還 不 是 因 為 美 國 聯 儲 局 感 到 美 國 經 濟 正 在 走 下 坡 ? 如 果 經 濟 走 下 坡 , 對 股 市怎 麼 會 是 好 事 ? 不 減 息 表 示 經 濟 增 長 依 然 不 錯 , 企 業 依 然 賺 錢 , 企 業 賺 錢 , 股 價 就應 該 上 升 。
當 然 , 利 率 不 減 會 不 會 轉 向 另 一 個 可 能 — 加 息 的 可 能 ? 那 我 們 就 得 問 :
加 息 是 為 甚 麼 ? 當 然 是 為 了 壓 抑 通 脹 。
美 國 有 通 脹 嗎 ? 嚴 重 嗎 ? 一 點 也 不 嚴 重 。
美 國 沒 有 通 脹 壓 力 的 最 大 功 臣 是 中 國 , 今 日 中 國 已 是 世 界 工 廠 , 是 美 國 人 日 常 生 活 必 需 品 的 主 要 供 應 者 , 人 民 幣 率 升 勢 溫 和 , 中 國 商 品 出 口 價 不 變 , 美 國 人 買 的 東 西 價 格 就 不 會 上 漲 , 通 脹 壓 力 自然 消 除 , 沒 通 脹 壓 力 就 不 必 加 息 , 不 加 息 、 不 減 息 實 際 上 是 最 有 利 的 經 濟 訊 號 。

人 民 幣 大 升 非 好 事


因 此 , 我 經 常 說 : 我 很 擔 心 人 民 幣 大 幅 上 漲 , 人 民 幣 漲 得 快 , 美 國 出 現 通 脹 , 不 得不 加 息 。 結 果 是 全 世 界 走 向 經 濟 衰 退 , 不 明 白 這 個 道 理 的 一 些 美 國 政 客 , 還 在 無 知地 要 求 人 民 幣 升 值 , 真 莫 名 其 妙 !
我對 今 年 的 美 國 經 濟 是 樂 觀 的 , 美 國 好 , 香 港 也 好 , 中 國 當 然 好 , 中 國 有 數 千 萬 人 是在 為 美 國 人 製 造 各 種 的 生 活 日 常 用 品 , 3 億 美 國 人 靠 這 數 千 萬 人 工 作 而 生 活 , 這 數千 萬 人 又 靠 3 億 美 國 人 養 活 。
又 到 了 MBA 招 生 的 季 節 , 本 星 期 六 城 大 開 放 日時 , 我 們 會 搞 點 新 意 思 , 以 吸 引 有 興 趣 報 名 的 人 , 那 就 是 由 我 主 講 一 節 「 我 的 創 富通 道 」 , 內 容 包 括 如 何 制 訂 個 人 創 富 戰 略 、 AHP 選 股 法 、 牛 熊 市 的 捕 捉 技 術 , 全 是我 自 己 的 個 人 經 驗 。 有 興 趣 者 可 於 本 星 期 六 到 城 大 參 觀 我 們 的 開 放 日 , 我 的 演 講 於下 午 2 時 開 始 , 不 必 報 名 , 先 到 先 坐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