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1-30

曾 淵 滄 專 欄 : 點 樣 可 以 提 早 退 休 ?


去 年 , 通 過 《 蘋 果 日 報 》 轉 告 , 及 一 些 自 己 的 朋 友 們 , 都 不 約 而 同 地 問 我 這 樣 的 問題 : 「 樓 市 有 沒 有 上 升 的 機 會 ? 如 果 沒 有 , 是 不 是 應 該 賣 掉 手 上 的 樓 去 炒 股 票 ? 」
任 何 人 如 果 在 去 年 初 賣 掉 手 上 的 樓 來 炒 股 票 , 相 信 已 經 斬 獲 不 少 。 但 是 , 在 去 年 的 任 何 時 候 , 任 何 人 問 我 上 述 問 題 , 我 都 建 議 他 們 不 好 賣 樓 炒 股 。
去 年 一 整 年 , 樓 價 幾 乎 僵 不 變 , 股 市 則 不 斷 地 創 新 高 , 賣 樓 炒 股 的 確 是 正 確 的 , 因 此 , 我 去 年 給 朋 友 的 「 忠 告 」 應 該 是 錯 誤 的 。
但 是 , 我 依 然 覺 得 , 除 非 你 手 上 有 好 幾 個 單 位 的 樓 房 , 可 以 賣 掉 一 部 份 來 炒 股 , 否 則 , 持 有 樓 還 是 比 持 有 股 好 。 好 在 哪 ? 好 在 長 線 投 資 的 價 值 。
奇 怪 , 如 果 說 長 線 投 資 , 生 指 數 長 期 平 均 升 幅 也 比 樓 宇 價 格 的 長 期 平 均 升 幅 高 。 為 甚 麼 說 買 樓 的 長 期 投 資 價 值 更 好 ?
原因 是 : 股 票 太 容 易 賣 掉 , 不 容 易 真 的 成 為 一 個 長 期 投 資 者 , 我 想 請 問 各 位 讀 者 , 你問 一 問 你 自 己 , 或 問 一 問 你 的 親 友 , 有 多 少 人 手 上 有 持 有 30 年 或 以 上 的 控 ( 005 ) 、 長 實 ( 001 ) 、 新 地 ( 016 ) … … 但 是 , 相 信 持 有 一 個 樓 宇 單 位 30 年 或 以 上 的 人 不 少 。
股 神 畢 菲 特 的 發 達 秘 訣 很 簡 單 : 選 中 好 股 , 然 後 長 期 持 有 。
但 是 , 選 中 好 股 難 , 長 期 持 有 更 難 , 我 持 有 控 17 年 , 去 年 仍 有 不 少 人 問 我 : 「 控 已 經 明 顯 跑 輸 大 市 , 為 甚 麼 你 還 繼 續 持 有 ? 」 如 果 兩 年 前 我 賣 光 控 , 改 持 國 壽 ( 2628 ) , 現 在 肯 定 更 富 有 , 但 是 , 我 沒 有 這 麼 做 , 原 因 是 我 沒 有 能 力 預 測 到 國 壽 會 在 這 麼 短 的 時 間 股 價 如 此 急 速 的 上 升 。

每 月 用 兩 成 薪 金 買 股


股 票 易 買 易 賣 , 也 就 不 容 易 真 的 成 為 一 名 長 期 投 資 者 , 人 人 想 學 畢 菲 特 , 但 是 , 多 少 人 真 的 成 功 做 到 ?
股 市 中 有 股 神 , 而 實 際 上 所 謂 股 神 , 最 大 的 本 事 除 了 選 股 外 , 另 一 招 就 是 「 長 不 放 」 , 沒 有 多 少 人 有 「 長 不 放 」 的 能 力 , 所 以 當 不 了 股 神 。
樓 市 沒 有 樓 神 , 因 為 到 處 都 有 「 長 不 放 」 , 手 上 持 有 物 業 數 十 年 的 人 , 「 長 不 放 」 的 人 普 遍 了 , 自 然 沒 甚 麼 突 出 , 也 就 沒 有 樓 神 。
要 做 到 股 票 長 不 放 的 其 中 一 個 方 法 , 是 迫 自 己 當 個 平 均 投 資 法 的 人 , 每 個 月 發 薪 時 , 不 論 股 市 升 跌 , 總 是 將 兩 成 的 薪 水 投 入 股 市 , 例 如 買 盈 富 基 金 ( 2800 ) 。
只 要 你 年 年 不 改 , 月 月 不 變 地 投 資 , 24 年 前 , 如 果 你 這 麼 做 , 不 論 當 時 你 多 少 歲 、 收 入 多 少 , 今 日 你 肯 定 可 以 提 早 退 休 , 不 必 天 天 看 老 闆 臉 色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