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曾淵滄專欄 2007-01-29

曾 淵 滄 專 欄 : 快 樂 炒 股 最 重 要


股 市 充 滿 消 息 , 真 真 假 假 。 運 氣 好 的 話 , 誤 打 誤 撞 , 可 以 賺 大 錢 , 但 是 不 懂 把 握 時 機 ,當 機 立 斷 地 售 出 , 機 會 一 眨 眼 就 逝 去 , 也 只 能 見 財 化 水 。 兩 個 月 前 我 以 15 元 買 入網 通 ( 906 ) , 突 然 , 市 場 傳 出 消 息 , 說 網 通 會 獲 得 3G 牌 , 一 下 子 , 網 通 股 價 飛上 26 元 。 可 惜 我 不 懂 把 握 機 會 , 過 一 陣 子 , 3G 傳 聞 消 失 , 26 元 的 高 價 也 不 見 了, 真 倒 楣 。
不 過 , 2007 年 我 的 第 一 宗 交 易 是 上 個 星 期 三 , 賣 光 手 上 的 麗 星 ( 678 ) , 卻 又 是 莫 名 其 妙 地 以 接 近 最 高 價 的 3.99 元 賣 掉 。 賭 麗 星 已 經 是 賭 一 開 二, 莫 名 其 妙 地 見 股 價 上 升 , 見 好 就 收 。 也 真 沒 想 到 , 一 收 之 後 股 價 就 急 跌 , 僅 兩 天時 間 , 麗 星 股 價 剩 下 3.09 元 , 運 氣 又 太 好 。
到 底 , 近 來 我 的 運 數 如 何 ? 是 好? 是 差 ? 自 己 也 不 很 肯 定 。 買 賣 股 票 這 一 個 玩 意 , 固 然 股 神 不 少 , 但 是 , 少 了 一 點運 氣 也 不 行 。 我 不 鼓 勵 迷 信 , 但 是 , 我 相 信 人 的 一 生 , 上 帝 早 已 為 自 己 安 排 好 , 我隨 遇 而 安 。 錢 多 了 , 當 是 運 氣 好 , 錢 少 了 , 當 是 運 氣 差 。 就 不 是 自 艾 自 怨 , 感 到 前途 茫 茫 , 永 遠 保 持 一 顆 輕 鬆 快 樂 的 心 是 最 重 要 的 。

財 經 書 財 經 講 座 氾 濫


上 個 星 期 四 , 受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 工 業 總 會 及 廠 商 會 之 邀 , 參 加 一 個 有 關 《 公 平 競爭 法 》 的 辯 會 , 會 上 火 花 四 射 , 好 不 熱 鬧 。 突 然 間 , 經 濟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鄭 汝 華 在 台上 爆 出 一 個 不 知 道 是 不 是 已 經 定 案 的 消 息 : 「 政 府 準 備 全 面 開 放 電 力 市 場 , 引 入 內地 發 電 廠 。 」 如 果 鄭 秘 書 長 講 到 做 到 , 兩 電 的 股 價 都 會 出 現 壓 力 , 不 但 電 力 會 面 對開 放 市 場 的 壓 力 , 中 華 煤 氣 ( 003 ) 變 相 也 可 能 被 迫 開 放 輸 氣 管 , 強 制 加 入 另 幾 家煤 氣 供 應 商 , 並 利 用 煤 氣 的 管 道 。 當 年 政 府 也 是 如 此 這 般 迫 電 盈 開 放 固 網 , 強 制 租用 電 盈 的 網 絡 , 將 來 《 公 平 競 爭 法 》 正 式 出 爐 後 , 市 場 又 多 了 一 些 興 風 作 浪 的 藉 口, 炒 家 應 該 很 歡 迎 這 條 法 例 。
上 個 星 期 六 一 天 之 內 , 到 底 有 多 少 個 投 資 講 座 ? 我 不 知 道 。 我 只 知 道 我 一 天 之 內 跑 3 場 , 9 點 半 一 場 , 1 點 半 另 一 場 , 3 點 半 再 一 場 , 去 哪 找 那 麼 多 人 來 聽 講 座 ? 也 許 , 投 資 講 座 的 數 目 也 可 以 用 來 預 測 牛 市 見 頂 的 訊 號 ? 還 有 , 書 店 當 眼 處 至 少 有 10 種 不 同 的 投 資 書 同 列 為 暢 銷 書 。 這 的 確 與 1997 年 的 情 況 很 相 像 。 不 知 誰 會 是 最 後 一 個 運 氣 最 好 的 離 場 人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