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11-15

曾 淵 滄 專 欄 : 國 泰 創 新 高 另 有 原 因


上 周 五 國 泰 ( 293 ) 股 價 創 新 高 , 直 接 原 因 是 石 油 價 格 下 跌 。 如 果 將 來 石 油 價 格 上 升 , 國 泰 股 價 會 不 會 受 壓 ?
我認 為 不 會 。 實 際 上 , 早 在 2007 年 開 頭 的 兩 天 , 5 行 3 保 股 價 炒 瘋 了 的 時 候 , 我 已經 努 力 地 向 大 家 推 薦 國 泰 , 建 議 大 家 將 部 份 資 金 轉 換 到 國 泰 , 我 認 為 真 正 保 證 國 泰股 價 可 以 繼 續 上 升 的 動 力 是 中 國 大 陸 的 市 場 。 油 價 對 國 泰 的 影 響 是 短 期 的 , 中 國 大陸 市 場 的 影 響 才 是 長 期 的 , 更 重 要 的 , 油 價 起 落 對 國 泰 的 影 響 實 際 上 可 以 通 過 加 減「 原 油 附 加 費 」 來 調 節 , 在 相 當 程 度 上 已 轉 嫁 給 消 費 者 , 何 來 問 題 ?
近 半 年 來 , 控 ( 005 ) 股 價 表 現 疲 弱 , 但 調 查 顯 示 , 控 又 是 小 投 資 者 心 中 最 愛 。 近 日 控 股 價 急 跌 , 據 傳 媒 報 道 , 是 大 戶 在 沽 售 而 散 戶 在 買 入 , 傳 媒 很 喜 歡 用 「 散 戶 築 起血 肉 長 城 」 來 形 容 趁 低 入 市 的 散 戶 。 我 認 為 這 不 是 一 個 理 想 的 形 容 詞 , 血 肉 長 城 是悲 壯 的 , 是 犧 牲 無 數 才 換 來 的 勝 利 。 但 是 , 到 目 前 為 止 , 我 仍 然 認 為 買 控 只 會 買 貴 , 不 會 買 錯 。 買 了 之 後 股 價 升 跌 大 可 不 理 , 10 年 之 後 你 必 定 滿 意 其 回 報 。 這 是 我 在 傳 媒 講 了 10 多 年 的 老 話 , 而 10 多 年 來 沒 有 錯 過 。
近 來 , 許 多 大 證 券 行 異 口 同 聲 , 集 體 同 時 地 唱 淡 控 , 英 國 的 證 券 行 更 認 為 控 是 英 國 最 差 的 銀 行 。 傳 媒 也 多 次 報 道 控 目 前 的 管 理 層 面 對 巨 大 的 壓 力 , 證 券 行 挑 戰 控 管 理 層 購 買 美 國 House hold 這 個 決 策 的 正 確 性 , 因 為 美 國 正 面 對 房 地 產 低 潮 。

唱 淡 控 別 有 用 心


1990 年 我 第 一 次 買 控 股 票 , 當 時 買 入 1 萬 股 , 投 資 4 萬 5000 元 。 持 有 至 今 , 這 批 股 票 目 前 的 市 值 超 過 1 百 萬 元 , 當 時 買 入 的 原 因 就 是 控 發 表 欠 佳 的 業 績 , 可 見 , 虧 損 的 業 績 根 本 不 是 問 題 , 反 而 是 絕 佳 的 趁 低 買 入 機 會 。
今 日 大 行 唱 淡 控 , 我 懷 疑 背 後 是 巨 大 的 陰 謀 。 這 很 可 能 是 控 高 層 人 事 鬥 爭 的 反 映 罷 了 , 控 沒 有 大 股 東 , 控 主 席 、 董 事 皆 不 是 大 股 東 , 而 只 是 打 工 皇 帝 。 股 價 下 跌 他 們 就 得 下 台 , 要 趕 領 導 層 下 台 的 最 佳 方 法 就 是 聯 合 一 批 大 證 券 行 齊 齊 唱 淡 控 , 齊 齊 沽 售 控 , 壓 低 控 股 價 就 是 最 佳 的 人 事 鬥 爭 武 器 。 控 新 任 主 席 能 力 如 何 ? 我 不 知 道 。 但 是 , 將 來 業 績 報 告 會 告 訴 我 , 目 前 大 行 的 所 謂 報 告 在 我 眼 中 , 只 是 一 堆 別 有 用 心 , 陰 謀 重 重 的 陷 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