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1-31

曾 淵 滄 專 欄 : 領 匯 重 新 買 入


當 年 領 匯 ( 823 ) 上 市 前 , 幾 乎 所 有 的 大 證 券 行 一 齊 唱 淡 , 說 領 匯 資 產 不 值 錢 , 說 領 匯 得 面 對 政 治 壓 力 , 無 法 提 升 收 入 … …
一 向 以 來 , 我 對 大 行 的 言 論 總 是 半 信 半 疑 , 更 經 常 以 陰 謀 論 的 角 度 來 猜 測 大 行 的 私 心 、 背 後 的 動 機 。
當時 , 我 的 結 論 是 大 行 對 領 匯 很 有 興 趣 , 但 是 , 特 區 政 府 在 政 治 壓 力 之 下 , 把 領 匯 原本 只 分 配 10% 給 小 股 民 的 決 定 改 變 了 , 改 成 超 過 一 半 的 股 份 會 分 給 小 股 民 , 於 是 大行 分 不 到 了 。 大 行 分 不 到 , 也 只 能 與 小 股 民 一 起 申 請 , 一 起 抽 , 那 麼 , 小 股 民 申 請得 越 少 , 大 行 中 籤 的 機 會 越 高 , 於 是 大 行 齊 齊 唱 淡 , 希 望 嚇 走 小 股 民 , 希 望 抽 中 領匯 的 小 股 民 在 一 開 市 就 拋 掉 。
我 不 中 計 , 因 此 , 當 時 我 建 議 大 家 奮 身 入 市 ,大 手 借 錢 大 手 申 請 , 我 自 己 也 這 麼 做 , 上 市 後 , 股 價 果 然 急 升 , 許 多 小 股 民 也 急 急的 賣 掉 , 但 我 依 然 持 有 , 後 來 , 突 有 TCI 入 股 的 事 發 生 , 股 價 再 升 … …
但 是, 去 年 年 中 , 我 在 股 市 出 現 一 個 大 調 整 後 做 了 一 次 個 人 投 資 組 合 的 整 理 , 決 定 賣 掉領 匯 , 因 為 是 短 期 內 看 不 到 甚 麼 新 的 刺 激 消 息 , 領 匯 畢 竟 負 上 巨 大 的 政 治 包 袱 , 主席 鄭 明 訓 是 政 治 人 物 , 處 事 不 可 不 從 政 治 角 度 來 看 。

新 主 席 冇 政 治 包 袱
前日 , 鄭 明 訓 突 然 宣 布 辭 職 , 由 置 地 一 名 老 外 高 層 接 任 , 怡 和 、 置 地 系 淡 出 香 港 股 市已 久 , 這 名 老 外 也 沒 甚 麼 人 認 得 , 選 一 名 老 外 來 當 主 席 , 完 全 沒 有 政 治 包 袱 , 從 此, 領 匯 將 純 粹 從 商 業 角 度 來 營 運 。
很 明 顯 地 , 鄭 明 訓 是 被 迫 退 的 , 是 英 國 TCI 迫 他 走 的 , 換 上 洋 人 當 主 席 , 很 明 顯 的 應 該 也 是 TCI 的 主 意 , 看 來 , TCI 這 名領 匯 的 最 大 股 東 , 已 經 實 際 上 開 始 動 手 控 制 領 匯 。
昨 日 , 我 決 定 重 新 入 市 買回 賣 掉 的 領 匯 , 雖 然 , 每 股 得 多 補 2 元 才 能 買 回 , 但 考 慮 到 去 年 賣 了 領 匯 , 資 金 轉投 其 他 股 , 也 有 斬 獲 , 算 是 自 我 安 慰 這 低 價 沽 貨 高 價 追 回 的 行 為 。
當 然 , 所 謂 全 市 場 運 作 並 不 是 完 全 不 考 慮 政 治 , 政 治 是 市 場 運 作 中 應 該 考 慮 的 因 素 之 一 , 一 名 CEO 在 做 決 策 時 , 不 會 不 考 慮 政 治 反 應 。

首 要 任 務 改 善 人 流


領 匯 是 不 可 能 單 單 靠 加 租 來 增 加 收 入 , 領 匯 更 重 要 的 事 , 是 如 何 改 造 領 匯 的 商 場 結 構 , 如 果 人 流 不 夠 , 免 租 金 都 沒 人 有 興 趣 。
實 際 上 , 何 止 房 委 會 , 領 匯 的 部 份 商 場 有 人 流 不 夠 的 問 題 , 私 人 企 業 商 場 一 樣 有 同 樣 的 問 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