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07-31

曾 淵 滄 專 欄 : 檢 討 錯 誤 改 善 投 資 能 力

上 星 期 四 , 眼 見 中 移 動 ( 941 ) 股 價 大 漲 , 有 些 後 悔 6 月 中 旬 買 回 5 月 中 旬 賣 掉 的 股 票 中 , 沒 有 買 回 中 移 動 。 但 想 一 想 , 當 天 指 一 口 氣 上 升 300 點 , 第 二 天 總 該 調 整 調 整 吧 ! 沒 想 到 , 上 星 期 五 中 移 動 股 價 繼 續上 升 , 沒 辦 法 再 等 了 , 只 好 高 價 搶 貨 , 買 回 價 高 過 先 前 的 賣 出 價 , 是 近 幾 個 月 來 比較 失 敗 的 決 定 。
每 一 次 當 我 犯 了 錯 誤 的 決 定 後 , 我 一 定 會 檢 討 檢 討 自 己 為 甚 麼 會 犯 錯 , 並 希 望 從 檢 討 中 求 進 步 , 改 善 自 己 的 投 資 能 力 。

犯 錯 原 因 分 3 個
錯 誤 的 投 資 決 定 , 可 以 是 運 氣 不 好 , 可 以 是 眼 光 不 準 , 也 可 以 是 決 策 理 念 錯 誤 。
運氣 不 好 ? 無 所 謂 , 反 正 買 賣 時 就 是 有 賭 一 賭 的 心 理 準 備 。 正 如 我 以 前 買 賣 麗 星 郵 輪( 678 ) 虧 了 錢 , 我 不 會 放 在 心 上 。 賣 了 就 算 , 也 不 會 再 天 天 盯 該 股 股 價 。 買 麗 星 郵 輪 本 來 就 是 賭 運 氣 , 賭 輸 了 , 算 了 !
眼光 不 準 ? 錯 失 機 會 的 事 也 幾 乎 天 天 發 生 , 每 段 時 期 總 是 有 許 多 升 勢 很 不 錯 的 股 我 卻沒 有 擁 有 。 1999 年 至 2000 年 間 , 大 量 泡 沫 股 在 泡 沫 形 成 時 我 沒 有 買 , 失 去 了 不 少機 會 ; 近 來 一 些 內 地 消 費 股 如 百 盛 ( 3368 ) 、 永 樂 ( 503 ) 、 國 美 ( 493 ) 我 也沒 沾 手 。 黃 金 價 格 猛 漲 , 我 除 了 買 入 一 塊 塊 的 黃 金 金 條 外 , 從 不 沾 手 黃 金 股 , 也 錯失 賺 錢 機 會 。 這 是 眼 光 不 準 , 但 是 眼 光 不 準 , 是 很 難 改 善 的 , 因 為 缺 乏 更 深 入 的 知識 。 我 向 來 是 不 熟 不 買 、 有 戒 心 不 買 、 不 打 算 賭 一 賭 的 投 機 股 不 買 , 因 此 , 錯 失 機會 也 就 算 了 , 不 會 眼 紅 別 人 賺 大 錢 。

心 態 錯 誤 要 檢 討
真 正 要 檢 討 的 , 是 心 態 上 的 錯 誤 。 這 是 最 嚴 重 的 , 同 時 會 重 複 再 犯 , 因 此 得 好 好 地 改 善 。
中移 動 就 是 一 種 心 態 上 錯 誤 的 例 子 。 我 研 究 過 中 移 動 , 認 為 這 是 一 隻 好 股 , 尤 其 中 國移 動 電 話 的 增 長 在 今 後 20 年 會 以 飛 快 的 速 度 前 進 。 5 月 中 旬 賣 掉 後 不 敢 再 買 回 的主 要 理 由 是 : 中 移 動 股 價 望 升 破 50 元 , 離 2000 年 泡 沫 期 的 70 元 近 了 。 當 時 的 價格 是 人 人 公 認 的 「 泡 沫 」 價 , 當 年 和 黃 賣 Orange 後 , 股 價 一 度 升 至 150 元 , 現 在你 若 預 測 和 黃 股 價 會 回 升 至 150 元 , 中 移 動 股 價 會 回 升 至 70 元 , 人 人 會 很 驚 訝 。
當 年 的 「 泡 沫 」 價 , 讓 我 做 出 了 錯 誤 見 好 就 收 的 決 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