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3-02

曾 淵 滄 專 欄 : 估 計 調 整 至 18400


股 市 漲 了 這 麼 久 , 所 有 有 關 牛 市 末 期 的 特 徵 都 已 經 出 現 , 人 人 都 知 道 股 市 遲 早 會 調整 , 問 題 是 : 甚 麼 時 候 調 整 ? 沒 有 人 有 本 事 告 訴 你 : 「 明 日 股 市 調 整 了 。 」 因 此 ,投 資 者 只 有 三 種 選 擇 : 一 是 認 為 自 己 賺 夠 了 , 先 行 賣 掉 , 然 後 耐 心 地 等 調 整 ; 二 是繼 續 炒 , 炒 到 調 整 出 現 ; 三 是 完 全 不 理 調 整 , 長 期 投 資 。 甚 麼 方 法 最 好 ?
我用 的 是 第 2 種 及 第 3 種 , 有 一 些 股 票 , 我 不 理 牛 市 熊 市 、 調 整 不 調 整 , 就 是 長 期 持有 不 賣 , 這 是 向 股 神 畢 菲 特 學 的 。 畢 菲 特 能 夠 成 為 股 神 , 成 為 全 球 第 二 富 有 的 人 ,他 的 方 法 自 然 值 得 學 習 。 在 香 港 , 我 會 選 控 ( 005 ) 與 中 石 油 ( 857 ) 為 長 期 投 資 股 , 十 多 年 前 我 已 經 選 控 為 長 期 投 資 股 , 成 績 是 令 我 滿 意 的 。 中 石 油 是 股 神 唯 一 喜 好 的 中 資 國 企 股 , 股 神 選 , 我 也 選 。
兩年 前 , 我 也 曾 經 將 國 壽 ( 2628 ) 、 交 行 ( 3328 ) 加 入 長 期 投 資 名 單 , 但 是 , 今 年初 見 到 國 壽 股 價 如 此 急 升 , 想 一 想 , 也 許 升 得 太 快 了 , 也 許 應 該 等 調 整 到 比 較 健 康的 PE 吧 ! 正 如 2000 年 的 中 移 動 ( 941 ) 肯 定 是 好 股 , 可 是 , PE 太 高 的 結 果 還 是面 對 巨 大 的 調 整 。
因 此 昨 日 我 決 定 不 要 持 有 太 多 國 壽 與 交 行 , 賣 掉 一 部 份 。賣 多 少 ? 賣 到 剛 剛 好 取 回 全 部 的 投 資 成 本 , 這 兩 隻 股 我 的 成 本 很 低 , 股 價 漲 了 數 倍, 只 要 賣 掉 一 部 份 , 就 可 以 取 回 全 部 成 本 。 取 回 全 部 成 本 後 , 我 就 會 在 我 的 投 資 紀錄 中 成 本 一 欄 填 上 「 零 」 。 零 成 本 , 進 可 攻 , 退 可 守 , 心 情 很 輕 鬆 。

國 壽 交 行 賺 夠 減 磅


我 長 期 告 訴 大 家 , 我 們 要 時 時 刻 刻 保 持 做 一 個 快 樂 、 輕 鬆 的 投 資 者 , 昨 日 賣 掉 的 錢, 相 信 在 一 年 內 我 都 不 會 再 用 來 買 國 壽 與 交 行 , 只 會 選 擇 用 來 短 炒 我 感 覺 到 有 莊 家在 發 功 的 莊 家 股 或 新 股 。
一 向 以 來 , 我 不 喜 歡 預 先 估 計 調 整 、 股 災 或 熊 市 的 來 臨 , 理 由 很 簡 單 : 因 為 我 沒 有 這 個 能 力 。
去 年 , 有 不 少 自 認 有 能 力 預 測 股 災 的 人 , 在 生 指 數 升 至 17000 點 時 已 經 喊 狼 來 了 , 如 果 我 在 去 年 指 17000 點 時 賣 掉 股 票 , 今 天 仍 沒 有 機 會 趁 「 低 」 買 回 。 更 糟 糕 的 是 , 去 年 在 指 17000 點 賣 股 票 的 人 , 極 可 能 在 今 年 指 20000 點 以 上 再 入 場 買 股 票 。
過 去 3 天 的 股 災 是 來 得 太 突 然 , 是 我 無 法 預 測 到 的 , 這 是 我 的 能 力 所 限 。 現 在 該 怎 麼 做 ? 去 年 5 月 調 整 , 指 跌 2000 點 , 約 12% , 若 以 20900 為 頂 點 , 12% 的 調 整 , 指 應 該 退 至 18400 左 右 , 也 就 是 應 該 跌 2500 點 。
目 前 的 調 整 已 經 達 9% , 所 以 暫 時 我 還 沒 打 算 大 舉 沽 貨 離 場 , 只 是 適 量 地 減 持 兩 隻 PE 已 經 很 高 、 利 潤 非 常 豐 厚 的 股 份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