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3-07

曾 淵 滄 專 欄 : 增 持 控 中 移 動


上 星 期 , 我 告 訴 大 家 , 我 減 持 了 一 部 份 的 國 壽 ( 2628 ) 與 交 行 ( 3328 ) , 同 時 , 我 也 預 測 指 會 跌 至 18400 點 。 朋 友 問 我 : 為 甚 麼 選 這 兩 隻 我 一 直 都 認 是 非 常 優 質 的 股 ? 這 兩隻 股 我 從 上 市 第 一 天 就 持 有 至 今 , 為 甚 麼 賣 掉 ? 還 有 , 既 然 我 估 計 指 會 跌 至 18400 點 , 為 甚 麼 不 全 部 賣 掉 手 上 所 有 的 股 票 ?
為 甚 麼 我 賣 優 質 股 ? 答 案 是 想 非 常 長 期 持 有 剩 餘 的 股 。
這兩 隻 股 上 市 至 今 股 價 升 幅 非 常 大 , 我 只 需 要 賣 四 分 之 一 的 國 壽 , 三 分 之 一 的 交 行 ,就 可 以 取 回 全 部 的 投 資 成 本 , 剩 下 的 成 本 等 於 零 , 就 可 以 無 憂 無 慮 的 非 常 非 常 長 期的 持 有 , 不 必 理 會 股 價 的 升 跌 , 也 許 , 將 來 在 適 當 時 再 增 持 。
為 甚 麼 不 賣 掉 全 部 股 票 ? 答 案 是 我 對 自 己 的 預 測 沒 有 信 心 。 前 天 指 只 跌 至 18664 點 , 離 我 的 目 標 還 差 264 點 , 但 昨 日 就 大 幅 反 彈 , 我 的 預 測 錯 了 。在 牛 市 時 , 賣 股 票 容 易 , 買 回 難 , 很 少 人 會 在 股 價 處 於 他 認 為 是 「 高 處 」 的 水 平 賣掉 , 因 為 他 認 為 股 價 可 能 還 會 再 升 , 多 數 人 是 在 股 價 從 高 位 回 落 時 才 賣 , 因 此 , 你賣 的 價 已 經 不 是 最 高 價 , 賣 了 之 後 就 希 望 股 價 再 跌 , 可 以 趁 「 低 」 吸 納 。

好 股 易 沽 難 追


可 是 , 甚 麼 水 平 才 算 「 低 」 ? 多 少 人 有 本 事 在 上 星 期 沽 貨 而 在 前 日 收 市 前 一 刻 買 回? 稍 一 遲 疑 , 股 價 可 能 已 經 升 上 你 賣 出 的 價 。 追 不 追 ? 想 追 又 擔 心 這 只 不 過 是 一 個反 彈 , 反 彈 後 再 跌 , 不 追 又 擔 心 股 價 再 升 。 更 多 人 會 希 望 股 價 的 回 升 只 是 反 彈 , 稍後 會 再 跌 , 再 等 一 等 , 等 股 價 再 跌 才 買 回 。 最 後 , 日 子 一 天 天 過 去 , 就 是 無 法 以 售出 價 買 回 股 票 。 我 有 非 常 多 朋 友 在 去 年 9 月 沽 出 股 票 之 後 , 至 今 都 沒 有 機 會 以 原 價買 回 。
我 的 愛 股 控 ( 005 ) 終 於 交 出 一 張 非 常 好 的 成 績 單 , 業 績 公 布 前 的 平 均 預 測 , 盈 利 應 該 是 增長 3% , 最 後 公 布 業 績 , 盈 利 增 長 5% , 最 難 得 的 是 , 美 國 業 績 並 沒 有 如 我 預 期 的 出現 虧 損 , 依 然 有 利 潤 , 只 是 利 潤 少 了 。
控 業 績 好 , 昨 日 港 股 果 然 大 幅 回 升 , 我 錯 失 了 前 日 133 元 的 低 位 , 昨 日 決 定 入 市 追貨 , 一 開 市 就 追 , 每 股 多 付 2.7 元 。 昨 日 我 也 決 定 趁 「 低 價 」 增 持 中 移 動 ( 941 ), 我 相 信 中 移 動 一 定 會 給 大 家 一 個 非 常 好 非 常 滿 意 的 業 績 , 只 要 全 球 股 市 不 出 問 題, 中 移 動 有 機 會 趁 好 業 績 第 三 度 挑 戰 歷 史 高 點 80 元 。
我 已 經 很 久 沒 有 買 控 了 , 我 從 來 不 會 高 追 控 , 我 每 次 買 控 一 定 是 選 擇 在 股 災 時 才 進 行 , 因 為 作 為 超 長 線 投 資 者 , 股 息 是 唯 一 的 收 入 , 我 一 定 會 等 到 股 息 率 相 當 吸 引 人 時 才 入 場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