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3-26

曾 淵 滄 專 欄 : 電 盈 敗 績 畢 生 訓


上 周 大 市 的 表 現 , 相 信 是 讓 絕 大 部 份 人 跌 眼 鏡 的 成 績 , 可 見 , 股 市 的 短 期 走 勢 的 確是 變 幻 莫 測 , 不 可 捉 摸 。 只 有 長 期 投 資 才 能 保 證 賺 錢 , 任 何 短 期 買 賣 , 希 望 準 確 地捕 捉 每 一 個 升 浪 與 跌 浪 者 , 只 不 過 是 拿 自 己 的 運 氣 來 賭 一 賭 。
每年 電 盈 ( 008 ) 出 了 甚 麼 大 新 聞 , 少 不 免 有 傳 媒 來 訪 問 我 這 一 位 電 盈 蟹 貨 的 持 有 者。 我 在 電 盈 的 投 資 虧 損 不 少 , 但 堅 決 不 賣 這 隻 股 , 目 的 不 是 期 望 電 盈 股 價 回 升 至 當年 高 位 , 而 是 不 斷 的 提 醒 我 : 「 投 資 不 可 以 太 自 信 , 堅 持 自 己 沒 錯 , 最 終 損 失 的 是自 己 。 」 當 年 我 以 12 元 ( 5 合 1 之 前 ) 買 電 盈 , 然 後 在 報 章 寫 文 章 , 說 很 有 信 心電 盈 股 價 會 升 破 18.4 元 。 後 來 , 電 盈 股 價 果 然 上 升 , 一 路 升 至 18 元 才 停 止 , 然 後掉 頭 下 跌 , 跌 至 目 前 不 足 5 元 , 即 當 年 的 不 足 1 元 。 電 盈 股 價 下 跌 途 中 , 為 甚 麼 我不 在 跌 至 12 元 之 前 止 賺 ? 為 甚 麼 不 在 跌 破 12 元 之 後 止 蝕 ? 說 來 說 去 , 就 是 一 個 心魔 , 一 個 自 以 為 是 , 自 以 為 自 己 不 會 錯 的 心 魔 使 到 我 在 電 盈 股 價 一 路 下 跌 的 途 中 ,心 中 仍 然 有 一 個 莫 名 其 妙 的 「 希 望 」 , 希 望 奇 出 現 ? 我 堅 持 永 遠 , 一 輩 子 也 不 會 賣 掉 手 上 這 批 電 盈 蟹 貨 , 將 來 送 給 子 女 當 材 , 導 他 們 不 可 太 自 負 。
這 一 輪 調 整 浪 , 我 也 曾 經 做 過 預 測 , 預 測 指 會 跌 至 18400 點 。 這 個 預 測 白 紙 黑 字 地 成 了 專 欄 的 標 題 , 可 是 , 至 今 為 止 , 指 最 低 點 只 是 18660 點 。 目 前 指 已 經 反 彈 了 足 足 1000 點 , 我 是 不 是 還 應 該 像 過 去 堅 持 電 盈 一 定 會 升 至 18.4 元 那 樣 , 堅 持 指 會 跌 至 18400 點 ?

散 戶 沽 貨 大 戶 買 貨


當 然 , 我 也 不 會 否 定 指 會 有 機 會 再 度 下 跌 , 跌 至 18400 點 或 更 低 , 股 市 是 變 化 莫 測 的 , 不 過 , 我 不 會 再像 過 往 一 樣 的 堅 持 一 定 會 見 18400 點 。 相 反 的 , 我 已 在 股 市 跌 至 18660 點 的 水 平 入市 , 買 一 些 控 ( 005 ) 與 中 移 動 ( 941 ) , 然 後 再 留 意 後 市 走 勢 。
上星 期 一 的 反 彈 , 成 交 額 很 低 , 許 多 人 都 說 成 交 額 低 反 映 信 心 仍 然 不 足 。 可 是 , 信 心不 足 大 市 卻 能 一 升 再 升 , 連 升 5 日 , 這 的 確 是 我 們 應 該 學 習 , 反 省 傳 統 智 慧 的 正 確性 的 時 候 。
成 交 額 低 , 的 確 是 信 心 不 足 。 但 是 , 信 心 不 足 的 只 是 散 戶 , 財 雄 勢 大 的 大 戶 信 心 可 強 呢 ! 上 個 星 期 是 散 戶 沽 貨 , 大 戶 買 貨 的 一 個 星 期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