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3-08

曾 淵 滄 專 欄 : 領 匯 的 「 好 消 息 」


運 氣 不 好 , 前 日 買 入 控 ( 005 ) 與 中 移 動 ( 941 ) , 昨 日 股 價 馬 上 下 跌 。 買 控 是 打 算 長 期 持 有 , 收 股 息 , 股 價 升 跌 不 會 影 響 我 的 情 緒 。 買 中 移 動 , 是 期 望 中 移動 會 宣 布 一 個 好 業 績 , 股 價 最 終 是 反 映 業 績 的 , 正 如 前 日 大 市 反 彈 , 靠 的 就 是 控 公 布 的 好 業 績 。
昨 日 指 雖 然 下 跌 139 點 , 我 自 己 算 一 算 , 我 手 上 的 股 票 竟 然 是 升 多 過 跌 , 近 期 我 力 薦 的嘉 華 國 際 ( 173 ) 已 恢 復 升 勢 , 去 年 12 月 我 的 新 愛 股 中 交 ( 1800 ) 反 彈 力 也 很 強, 我 同 時 擁 有 的 3 隻 煤 礦 股 中 煤 ( 1898 ) 、 神 華 ( 1088 ) 及 兗 煤 ( 1171 ) 也 不錯 , 港 交 所 ( 388 ) 不 論 股 市 大 升 或 大 跌 都 能 賺 大 錢 。
現 在 , 港 股 已 進 入 企業 業 績 報 告 期 , 每 天 都 有 企 業 公 布 業 績 , 有 興 趣 短 炒 的 人 , 不 妨 靠 猜 業 績 來 賺 錢 。業 績 好 、 股 價 升 ; 業 績 差 , 股 價 跌 。 新 地 ( 016 ) 半 年 業 績 倒 退 , 有 點 意 外 , 幸 好我 手 上 沒 有 。 不 過 我 手 上 倒 有 不 少 長 實 ( 001 ) 股 票 , 不 知 道 會 不 會 遭 連 累 。
我現 在 最 喜 歡 的 地 產 股 肯 定 是 領 匯 ( 823 ) , 昨 日 閱 報 知 道 有 1200 酒 樓 老 闆 與 員 工遊 行 抗 議 領 匯 不 續 租 , 這 類 新 聞 越 多 , 對 領 匯 的 股 價 就 越 有 利 , 越 多 抗 議 , 表 示 領匯 將 賺 更 多 錢 , 越 多 抗 議 , 表 示 越 來 越 多 領 匯 的 商 場 將 大 翻 新 、 改 善 水 平 , 改 善 後租 金 就 大 幅 增 加 了 。
酒 樓 老 闆 說 領 匯 不 守 諾 言 , 口 頭 承 諾 會 續 租 卻 不 租 。 我 覺 得 有 些 奇 怪 , 在 香 港 , 口 頭 承 諾 是 合 法 的 合 約 , 為 甚 麼 酒 樓 不 到 法 院 告 領 匯 ?

抗 議 越 多 越 利 股 價


有 人 說 , 領 匯 將 舊 商 場 重 新 裝 修 , 趕 走 所 有 的 租 戶 , 使 到 許 多 人 失 去 生 計 , 許 多 人失 業 , 我 認 為 這 個 說 法 有 對 的 地 方 , 也 有 錯 的 地 方 。 對 的 地 方 是 的 確 使 到 現 在 租 戶、 小 老 闆 失 去 生 計 , 失 業 了 , 但 是 , 這 群 人 的 數 目 不 多 , 小 老 闆 自 己 開 店 自 己 看 店, 一 般 不 請 員 工 , 慘 淡 經 營 。 將 來 商 場 翻 新 , 吸 引 更 多 人 來 購 物 、 吃 飯 , 新 的 租 戶所 聘 用 的 員 工 總 數 一 定 遠 遠 超 過 小 老 闆 及 其 員 工 的 總 數 。
所以 , 長 遠 來 說 , 商 場 翻 新 對 香 港 整 體 經 濟 是 有 利 的 。 我 們 為 甚 麼 要 浪 費 這 些 在 黃 金地 點 的 領 匯 商 場 , 任 其 慘 淡 經 營 ? 位 置 不 佳 的 領 匯 租 戶 也 不 必 擔 心 加 租 或 全 面 翻 新, 因 為 位 置 不 佳 的 商 場 要 改 變 也 的 確 不 容 易 。
昨 日 國 泰 ( 293 ) 公 布 業 績 ,也 令 人 喜 出 望 外 。 去 年 , 我 曾 經 向 大 家 推 薦 同 時 持 有 國 泰 與 中 石 油 ( 857 ) 作 為 石油 價 格 互 相 對 沖 的 組 合 , 石 油 價 格 上 升 時 , 中 石 油 股 價 會 上 漲 , 反 之 , 國 泰 股 價 會上 漲 。 國 泰 收 購 港 龍 所 發 揮 的 協 同 效 用 , 在 這 一 次 的 業 績 報 告 中 還 沒 有 完 全 顯 示 ,得 等 下 一 次 業 績 報 告 指 出 , 我 會 慶 幸 我 擁 有 這 隻 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