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曾淵滄專欄2007-03-27

曾 淵 滄 專 欄 : 優 質 新 股 唔 怕 追


上 個 周 末 , 在 一 個 投 資 講 座 結 束 後 , 有 觀 眾 追 問 我 於 上 個 星 期 分 兩 批 買 入 中 糧 控 股( 606 ) 的 道 理 , 他 們 提 出 來 的 問 題 是 : 我 明 明 自 己 說 上 市 第 二 天 買 新 股 的 價 格 應該 是 最 理 想 的 , 因 為 分 到 一 手 的 散 戶 會 拋 出 來 , 為 甚 麼 依 然 在 第 一 天 高 追 ? 為 甚 麼不 等 到 第 二 天 才 一 次 過 買 齊 ?
我的 答 案 是 : 所 謂 第 二 天 價 格 會 較 低 的 看 法 只 是 我 的 猜 想 , 我 自 己 從 來 沒 有 統 計 過 是不 是 每 次 新 股 上 市 第 二 天 的 股 價 一 定 比 第 一 天 低 , 沒 有 統 計 作 根 據 的 事 , 我 自 己 沒把 握 , 沒 把 握 的 最 佳 決 策 就 是 平 均 成 本 法 , 分 兩 天 買 , 第 一 天 買 , 然 後 第 二 天 不 論是 升 是 跌 都 買 。
我 經 常 說 過 , 股 市 的 短 期 走 勢 不 可 捉 摸 , 對 長 期 投 資 者 而 言 , 平 均 成 本 法 , 或 稱 不 論 升 跌 、 定 時 入 市 法 是 分 散 風 險 的 最 佳 方 法 。
中糧 是 至 今 為 止 , 是 香 港 上 市 的 股 份 中 唯 一 一 隻 綠 色 能 源 概 念 股 , 綠 色 能 源 肯 定 是 今後 20 年 全 球 新 趨 勢 , 我 被 前 兩 個 星 期 動 盪 的 股 市 嚇 壞 , 不 敢 大 手 借 「 孖 展 」 申 請, 結 果 僅 僅 分 到 2000 股 , 少 賺 了 一 些 錢 , 只 好 在 上 市 後 追 貨 , 爭 取 長 線 回 報 。
去年 12 月 , 大 量 新 股 上 市 , 除 了 中 交 ( 1800 ) 及 中 煤 ( 1898 ) 外 , 餘 者 我 一 上 市就 套 現 了 , 而 中 交 與 中 煤 , 我 除 了 大 手 借 孖 展 申 請 外 , 上 市 後 也 入 市 再 買 , 雖 然 因此 而 推 高 手 上 股 票 的 平 均 成 本 , 但 無 所 謂 , 長 期 看 升 的 股 票 , 如 果 上 市 申 請 時 獲 分配 的 股 數 不 夠 多 , 於 市 場 再 追 貨 並 無 不 可 。 兩 三 年 前 交 行 ( 3328 ) 與 國 壽 ( 2628 ) 上 市 時 , 我 也 一 樣 先 申 請 新 股 , 然 後 於 上 市 後 的 第 一 天 與 第 二 天 於 市 場 上 再 買 入, 然 後 長 期 持 有 , 終 於 是 數 倍 的 利 潤 。

中 電 信 不 要 沽


昨 日 指 再 上 升 73 點 , 意 外 嗎 ? 連 升 6 個 交 易 日 。 過 去 7 個 交 易 日 的 升 勢 , 想 來 想 去 都不 容 易 找 到 一 個 合 適 的 理 由 來 解 釋 , 對 解 釋 不 了 的 事 , 我 就 不 去 強 加 解 釋 , 把 這 一切 當 成 是 大 戶 在 人 為 的 造 市 。
有 人 強 加 解 釋 , 說 是 美 國 聯 儲 局 議 息 會 議 後 發表 的 聲 明 不 再 說 「 考 慮 進 一 步 加 息 」 就 等 於 暗 示 會 減 息 , 莫 名 其 妙 。 實 際 上 , 指 沒有 加 上 「 考 慮 進 一 步 加 息 」 就 等 於 暗 示 會 減 息 的 解 釋 , 就 是 那 批 準 備 把 股 市 炒 上 的大 戶 所 散 播 出 來 的 「 解 釋 」 , 用 來 使 股 市 的 上 升 「 合 理 化 」 , 我 覺 得 , 股 市 的 升 跌, 合 理 或 不 合 理 都 無 所 謂 ,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你 是 賺 錢 或 是 虧 錢 , 因 「 合 理 」 而 虧 錢 ,因 「 不 合 理 」 而 賺 錢 , 最 後 , 解 來 解 去 都 解 不 通 , 只 能 求 助 風 水 師 為 自 己 算 算 命 ,看 看 時 運 如 何 !
中 電 信 ( 728 ) 去 年 業 績 倒 退 , 但 有 股 者 千 萬 不 好 賣 掉 , 明 天 才 告 訴 你 理 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