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曾淵滄專欄03-07-2006

曾 淵 滄 專 欄 : 優 惠 利 率 有 高 低 是 好 事

美國 聯 邦 儲 備 局 終 於 決 定 加 息 0.25 厘 , 符 合 市 場 預 期 。 上 星 期 我 已 說 過 , 港 股 的 表現 會 比 美 股 強 , 果 然 , 上 個 星 期 四 , 美 國 杜 瓊 斯 指 數 上 升 不 足 2% , 而 生 指 數 上 周 五 升 幅 達 2.6% , 一 舉 上 越 16000 關 頭 , 收 市 報 16267 點 。
這兩 個 多 月 來 我 運 氣 真 好 , 能 在 5 月 中 旬 向 大 家 發 出 3 年 來 第 1 次 的 減 持 建 議 , 並 於 6 月 中 旬 再 建 議 買 回 , 準 確 地 捕 捉 了 這 一 次 的 調 整 浪 。 走 在 路 上 , 還 有 陌 生 人 向 我打 招 呼 , 說 是 我 的 讀 者 , 多 謝 我 的 建 議 , 令 我 有 點 飄 飄 然 。
這 一 輪 的 調 整 浪, 我 用 的 買 賣 技 術 是 我 自 己 發 明 的 兩 天 、 十 九 天 移 動 平 均 數 的 方 法 。 這 是 1987 年我 與 我 的 學 生 一 起 研 究 出 來 的 技 術 , 19 年 了 , 依 然 有 效 。
港 股 之 所 以 在 上 星 期 表 現 比 美 股 好 , 最 重 要 的 原 因 , 是 在 美 國 議 息 前 , 豐 銀 行 高 層 已 經 暗 示 不 一 定 會 跟 隨 美 國 加 息 。 上 個 星 期 五 , 美 國 宣 布 加 息 後 , 豐 果 然 不 加 息 。 美 息 加 , 港 息 不 加 , 股 市 自 然 炒 得 火 熱 。
這 一 回 再 加 上 上 一 回 , 豐 已 經 一 連 兩 次 不 跟 隨 美 國 加 息 , 使 到 豐 的 最 優 惠 利 率 與 中 小 銀 行 維 持 一 定 的 差 距 。

存 錢 借 錢 各 適 其 適
豐 的 最 優 惠 利 率 與 其 他 中 小 型 銀 行 出 現 差 距 是 好 事 , 是 符 合 自 由 市 場 的 原 理 。 當 你有 錢 想 存 放 在 銀 行 , 你 可 以 選 擇 存 在 中 小 銀 行 以 取 得 高 息 ; 當 然 , 你 得 考 慮 到 中 小銀 行 的 風 險 比 大 銀 行 高 。 當 你 想 借 錢 時 , 你 可 以 向 豐 借 , 利 率 比 較 低 ; 當 然 , 豐 的 利 率 低 , 選 擇 客 戶 亦 會 嚴 謹 一 些 , 不 容 易 借 到 錢 。 這 麼 多 年 來 , 我 向 所 有 的 銀 行 申 請 白 金 信 用 卡 , 惟 獨 是 豐 拒 絕 , 原 因 可 能 是 考 慮 到 我 的 信 用 卡 太 多 , 風 險 不 小 。 但 我 一 點 也 不 生 氣 , 更 堅 定 地 相 信 豐 管 理 上 小 心 翼 翼 , 加 強 了 我 持 有 控 ( 005 ) 股 票 的 信 心 。
上 星 期 賈 慶 林 訪 港 , 沒 有 為 擴 大 人 民 幣 在 港 業 務 拍 板 , 不 少 人 很 失 望 。 但 我 相 信 , 這 只 是 技 術 問 題 , 一 旦 技 術 問 題 解 決 了 , 好 消 息 就 會 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