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原是物語2006-07-11

理財投資
P24 信報財經新聞 孔少林
2006-07-11

原是物語
06世界盃之事後孔少林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我的世界盃預測,個多月時間便橫掃全港大小球評家。世界
盃未揭幕前,從5月29日的〈06世界盃之阿根廷黯然出局〉開始,緊隨〈06世界盃之鐵
面無私〉、〈06世界盃之巴西宣告冕失敗〉、〈06世界盃之巴西必敗〉、〈06世界盃
之當心兩黃一紅〉,直至6月7日(揭幕前二天)〈06世界盃之意氣風發〉,白紙黑字預
測意大利憑十二碼奪得06世界盃。在個多月前以肯定語氣預測意大利會奪標,我環顧香
港傳媒,都沒有見過。

  預測大賽冠軍誰屬,必先從後防開始。事實證明,賽事進入直路階段後,賽果大多
是一球上落,嚴密防守未必帶來勝利,但容易犯錯的後防,卻令落敗出局的機會大增。
德國縱有主場之利,但後防明顯是最弱一環,未對哥斯達尼加前,已曾被日本攻入兩球
;準決賽失守,除了派路臨危妙傳格羅素值得一讚,也是德國後疏忽所致。英格蘭牌
面不弱,但一天有艾歷臣領軍,加上十二碼逢射必輸,我算出他們會秉承傳統在十二碼
敗北的結局,球迷應該一點也不意外。阿根廷雖然初賽教人陶醉,我也指出他們的球員
多來自二流球隊,欠缺大賽經驗,不應被看好。

  預測最關鍵的一步,是巴西的命運。過去個多月,我在此反覆論證過巴西必定大熱
倒灶,因為球隊防守力明顯有隱憂,但賽前賠率仍然熱爆,令賭波「可塑性」極高,只
是等待稍具實力的對手出現而已。卡路士何故選擇施丹開罰球時整理鞋襪?初賽每場都
被對手緊纏的施丹,又為何突然在中場找到那多空間?就算你不相信賭波論,也不能
否認巴西各主將已嘗過捧盃滋味,細哨和卡卡等人又年輕,還有機會下屆再拚,鬥志成
疑。同樣道理,如果施丹不曾贏過金盃,會不會在決賽使出「愛心頭槌」這樣瀟灑?

  算來算去,傳統勁旅只剩下決賽的兩隊。我以為意大利會在八強賽淘汰暮氣沉沉的
法國,誰料後者竟然連首名出線也不保,但塞翁失馬,遇上「等待發生的意外」巴
西,冷手執個熱煎堆。

  所謂專家預測,通常會是:「我看好某隊,因為有某某坐鎮。」其實最合理的方
法,應該是by elimination:「不會是某隊,因為防守水皮;也不是某隊,因為……剩
下來最有冠軍相的就是意大利。」

  大家不服氣我這牙擦,就四年後南非世界盃再跟我較量。

06世界盃之意錦榮歸

  一個月前我的水晶球告訴我意大利將憑十二碼在決賽勝出,當時大家當我癡人說
夢,「巴西死硬躉」方卓如更說要拆我招牌。講多無謂,成績最實際。

  意大利隊上半場表現較法國佳,可惜只能保持平手,下半場開始後明顯失色,就算
後來調入上場對德國建奇功的迪比亞路和伊亞昆達,也未能搶回主動,最後只靠穩健的
後防力保不失。意大利在上一場對德國時極力避免要十二碼決勝,今場終於難逃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英格蘭和荷蘭堪稱世界盃歷史上射十二碼最差的隊伍,今次意
大利竟然在無比壓力下百發百中打破宿命,英格蘭和荷蘭隊實在應該借鏡,認真查找不
足。

  法國隊之敗,也是無話可說。十二碼球二度射中門楣,一入一不入之間只是差之毫
釐。很多人把敗陣歸咎於施丹莫名其妙的發火,以及查斯古特的腳頭不靈。其實,還有
二個人不得不提,第一個是領隊杜明尼治,自從複賽階段意外地找到最佳陣容後,每場
都是那幾個後備入替同樣的幾個球員,缺乏B計劃,對手當然可以安心部署。對手意大
利領隊納比用盡所有可用之兵,變化較多,對自己的判斷和球員的能力都顯得較有信
心。

  第二個間接罪人是亨利。有些球員平日球技出神入化,但每逢大賽關鍵時刻便腳
軟。經過幾年來觀察,就算最忠心的阿仙奴和法國球迷都得承認,亨利正是這類球員。
2001年的英國足總盃決賽,平日在聯賽蝦蝦霸霸的亨利屢誤戎機,被利物浦的奧雲二度
偷襲得手反勝。個多月前的歐聯決賽歷史重演,亨利未能把握單刀機會,放生了落後的
巴塞羅拿。今回世界盃決賽,下半場開始法國佔得上風,亨利的速度和扭波能力猶在,
但偏偏最後關頭的一腳總是眼光偏差,最後甚至被調出。

  世人對於06世界盃的記憶,除了是意大利奪冠外,將會是施丹的那「愛心頭槌」。

大小通吃滯

  從事生產皮革產品業務的卡森(496)去年10月在主板上市,上市不足一年便發出
盈利警告,相信創下上市公司掛牌後最短時間發盈警的紀錄。卡森管理層把問題歸咎於
原材料價格「意外上升」;至於短短「幾」月之內可以發生「幾」意外的事情,投資者
這些皮革業外行人當然無從考究。我在本欄說了不知多少次,我不建議散戶認購新股;
買遲總好過買錯,新上市公司隱藏很多陷阱,多觀察一段時間、多研究一兩份年報後才
下投資決定,才是上上之策。

  卡森極速發盈警,再一次加深我對新股的偏見,不值多費唇舌。我較有興趣細看卡
森上市保薦人瑞銀的角色。首先,我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何瑞銀會接卡森這類公司上市
的生意?瑞銀是一線投資銀行,財富管理業務手執全球牛耳,近年股市、樓市暢旺,資
產價格急升,瑞銀亞洲區財富管理業務更氣勢如虹。瑞銀證券業務在亞洲區名氣也是響
噹噹,研究團隊連年被基金客戶選為亞洲最強,研究香港上市公司的團隊尤其出色。瑞
銀怎會走近卡森這類規模勉強算是中型的公司?

  以瑞銀的名氣和規模,接一宗新生意,理應要通過重重關卡,包括「品格」檢查,
尤其對新上市客戶底細所知有限,更須加倍小心。再者,瑞銀企業融資業務運作猶如一
部龐大機器,接一宗新生意設有「最低消費」標準,即不論提供什服務,費用最少都
要收到某個金額。卡森上市集資不足八億元,怎樣看也不似是瑞銀的「一杯茶」;相比
之下,瑞銀去年最為投資者熟悉的保薦人生意是為領匯(823)上市,集資額逾二百億
元。

  當然,任何公司都是從小做起,瑞銀投資銀行當日接這宗生意時,可能看到普羅投
資者看不到的東西,就好像1972年遇上長實(001)李嘉誠。無論如何,我們可能永遠
都不會知道瑞銀的銀行家看到些什。

  卡森上市後不久,瑞銀研究部即撰寫報告,發出「購入」建議;這種「全套兼售後
服務」是保薦人慣招,毫不出奇,但奇在卡森發出盈警後,瑞銀分析員不離不棄,維持
「購入」評級。我在想,瑞銀有沒有後悔接了卡森上市這宗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