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原是物語2006-07-12

理財投資
P20 信報財經新聞 孔少林
2006-07-12

原是物語
計錯數的高尚情操

  隨李澤楷把盈拓持有的23%電盈(008)股權出售予梁伯韜擁有的私人公司,電盈
和網通(906)之間的僵持暫告一段落,但相信電盈將繼續成為傳媒焦點,因為沒有傳
媒相信梁伯韜是「為自己而戰」,大家拭目以待。

  我較有興趣細想李澤楷私人把十三億八千萬元現金以特別股息派發予電盈小股東。
大股東賣股份,然後分錢給小股東,我從未見過。據傳媒報道,李澤楷在記者會表示:
「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我賺到錢,但小股東受苦,大家都睇得到。」因此他決定把每
股一元二角「溢價」派發予網通以外的小股東,斥資約十三億八千萬元。所謂「溢價」
計算方法,是以盈拓出售電盈股份每股六元,減去麥格理提出收購電盈資產建議當日電
盈收市價四元八角,即每股一元二角。根據這計算「溢價」方程式,他的邏輯是電盈宣
布考慮出售資產,電盈股價上升,他個人持有電盈股份升值所產生溢價,現在把這部分
的「溢價」拿出來跟小股東分享。

  我對這邏輯感到莫名其妙。假如李澤楷為在科網泡沫期間買入電盈的小股東感到心
裏不舒服,把自己從電盈所賺的跟小股東分享,他以上的計算方法好像「離題百丈」。

  李澤楷從電盈所得到利益,應用以下方法計算:

  (一)盈拓售股予梁伯韜,套現九十億元;而李澤楷持盈拓75%,假如盈拓把現金
作特別派予小股東,李澤楷可套現六十八億元。

  (二)交易完成後,李澤楷仍私人持電盈3%股權,以每股五元計算約值十億元。

  (三)2000年8月李澤楷私人配售電盈股份,當時股價十五元八角(五合一後,即
相等於今天七十九元),套現三十八億元。

  (四)李澤楷持有電盈股份的成本價,是當年注入得信佳的中港物業和免費得來的
數碼港發展權。我估計,這批物業成本不逾十億元;就假設是十億元。

  因此,李澤楷從電盈的得益應該是(一)加(二)加(三)減(四),等於一百零
六億元,跟李澤楷現在打算派發的十三億八千萬元,相距甚遠。

  電盈股東買股票蝕了錢,心中口中可責怪李澤楷,但缺乏途徑向他個人或電盈索
償。其實,李澤楷毋須把個人得益跟小股東分享,姑勿論具體金額應該是多少,他這決
定非常罕見。李澤楷這一是一個個人「gesture」,我相信是李澤楷個人決定,非財
務顧問提出的,小股東是否「領情」是另一回事。

心碎而死

  英隆前主席李萊突然心臟病發逝世,享年六十四歲。李萊家人透露他心臟健康一直
良好,因此他的死完全是意料之外。我以為在愛情小說才會有「心碎而死」這虛構的死
因,原來在商業世界也會出現。

  六個星期前,因英隆倒閉起訴李萊的審訊結束,陪審團裁定他詐騙等多項罪名成
立,法庭原定今年10月宣判刑期。李萊的噩夢已持續了五年;英隆在 2001年倒閉,過
去幾年被認定詐騙和貪婪的李萊,成為全球商界頭號公敵,從高處跌落深淵,他這幾年
的日子一定不好過。從英隆醜聞爆發,李萊堅持自己無辜,審訊期間表現出自己也是受
害者,絕不是犯事者。他的死因明顯不過,是長期憂慮,最後「心碎而死」。

  犯過罪的人應得到改過自新的機會,特別是白領案件,因為白領罪犯大都聰明過
人。假如他們願意把天賦投放在貢獻社會上,大眾多能得益,就好像「垃圾債券」大王
米爾肯(Mike Milken)出獄後成為著名慈善家,為醫學界出了不少力。可是李萊「翻
身」機會相對較微,一來他已六十多歲,法律專家預計他的刑期不會短;二來英隆案件
案情太複雜,影響太深,牽連太廣。

  人已死,傳媒日後對李萊的評價應該不致太苛刻,相信將環繞李萊出身寒微、憑
努力和創意創立英隆,最後英隆因假賬醜聞倒閉;簡單來說,李萊窮過、威風過、跌低
過。可能有人認為李萊因心臟病發死亡,太「便宜」了他。他是在科羅拉多州Aspen高
檔滑雪度假別墅中去世,據聞過程無甚痛楚。他未嘗過牢獄之苦,在法律眼中,他是惡
貫滿盈。由於李萊正在上訴,法律專家指出,被告在上訴期間去世,這宗官司技術上未
有判決。嚴格上,李萊是以清白之身走下黃泉。

  在極速資訊年代,即使李萊出獄後退隱天水圍,也無法遁形,街坊仍會談論這導致
幾千人失業、幾千億財富蒸發的黑手。李萊在步向牢獄途中,想到自己餘生已無「翻
身」機會,身體替他作出抉擇,「心碎而死」。

2010世界盃之巴西必勝

  2006年7月2日,在德國法蘭克福某酒店房間出現以下對話:

  賭波集團港澳區主腦大D:「細哨,你一日一夜未離開過這房間,終日以淚洗面也
不是辦法。」

  細哨:「我對唔住國家……嗚嗚嗚。」

  大D:「不要胡思亂想,你今屆世界盃為我們做的事,我們是不會忘記的。講開又
講,你交戲果然交到十足。」

  細哨:「嗚嗚嗚,你重好講。全巴西把我當成罪人,我的朋友唾罵我,連小學同
學、神父、家中的傭人都不願跟我說話,我無面目返巴西。」

  大D:「這一切很快便成過去,明天是新的一天。」

  細哨:「我最嚥不下就是報章把施丹捧成『比巴西更巴西』,我真的不服氣。」

  大D:「你四年前已嘗過贏世界盃滋味,許多偉大球星一生人未曾捧過盃。」

  細哨:「跟四年前不同,那一屆世界盃是屬於大哨的,原本這一屆世界盃全世界人
都期待我帶領巴西冕。現在八強就已經出局,還輸得這難看……嗚嗚嗚。」

  大D:「好啦好啦,你喊到我心好煩,我怕你。你四年後才三十歲,正是足球員
黃金時期,到時阿祖安奴、羅賓奴、卡卡等隊友球技更趨成熟,巴西這『足球工廠』必
定會出產另一群出色年輕球員,到時巴西一定有能力奪標。大哨都要失望一次,等四年
才威盡奪盃,做人要講規矩,要有耐性。」

  細哨突然停止哭泣:「我不要錢,我要贏世界盃,我要為巴西爭光,我要全世界人
記得2010年世界盃是屬於朗拿甸奴!」

  大D:「等我遲一點跟英國『肥佬』、意大利『大賊』、印尼『老鬼』等莊家商量
一下,我相信問題不大,四年後賭波『盲毛』不會一面倒追捧巴西,我們一樣可以『做
到』有錢贏。」

  四年後,雲集南非的媒體一致批評細哨年華已去,近年在球隊演出已走下坡,他在
國家隊的位置應由新人頂上,記者們仍不能忘掉四年前巴西對法國「細哨失蹤事件」。
傳媒不知道二件事:一、抑壓了四年不忿的細哨誓死要為國家為自己而戰,這股力量的
爆炸力好比原子彈;二、大D講得出必定做得到。所以 2010年世界盃,巴西必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