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原是物語2006-07-03

理財投資
P40 信報財經新聞
孔少林
2006-07-03

原是物語
來吧,騎劫我吧!

  上星期出外公幹,幸好趕得及回來,插隊參加「七.一」爭取普選的遊行,好等給陳太「騎劫」一下。

  最近愛國陣型不斷提醒大家,小心「七.一」遊行被有心人利用,拋出「騎劫」論。他們責任所在,要搞分化,我明白。但一些有識之士及小部分泛民主派人士亦附和此論,令我摸不著頭腦。

   他們的論點一,是本來參與「七.一」遊行的市民,有不同訴求,未必與陳太一樣,無謂被人孔明借箭。但我們看過《白宮群英》的都知道,無論是保護維港、婦 女權益、工人福利、小班教學等等,萬法歸宗,唯有通過全面普選,才有一絲機會選出代表自己的聲音。即使徐嘉慎、陸恭蕙出力做多少工作,都及不上立法會有足 夠代表議席,可以跟特首討價還價,譬如說,用西九換維港,來得有效。

  論點二,他們認為,陳太「突然民主」,今天站出來不外是為參選特 首鋪路、試溫,卻儼如民主領袖,不合情理。我是管理人,我認為搞民主如管理一間公司,如蓋茨辦慈善沒有兩樣,最重要是講效率、講結果。我十分簡單,無意猜 度陳太的動機(因為沒有可能知道),如果陳太走出來「騎劫」我們,可以令聲勢更加浩大,令更多本地及國際媒體關注,中央政府更加緊張(這個已經辦到),我 甘願被「騎劫」,歡迎被「騎劫」。

  其實「騎劫」事件時有發生。當年「民主歌聲獻中華」,一班娛樂界明星不是曾經代表我們大聲疾呼,要 求平反六四、打倒李鵬嗎?今天娛樂界各位大哥大姐,因為種種原因,出面支援民主的寥寥可數,但我從沒有懷疑他們當日的誠意,亦未後悔當日被他們「騎劫」。 如果不是他們,又如何有如此感染力,牽動全港市民及至令我們的曾特首「路過」馬會?當日曾經被「民主歌聲獻中華」感動過的年輕人,可能就是今天爭取民主的 骨幹。誰「騎劫」誰,又有何相干?

  我們一介平民,無權無勢。在爭取民主的議題上,作為一隻棋子,應該要知道作為一只有用棋子的責任。如果明年香港最富有的幾位大商家發神經,突然間要爭取普選,我會一視同仁,恰如其分地扮演被騎劫的角色。

價值慈善法

  當我聽到「股神」畢非德「捐身家」的消息,即時反應是以為聽錯;弄清楚後,驚歎世上竟有如此老謀深算而虛懷若谷的智者。從今以後,我們都應該要改口:「慈神」比「股神」高格十倍。

   香港人(抑或只是我?)生性多疑,滿腦子陰謀論,以「憎人富貴厭人貧」為人生奮鬥動力,對「慈神」的壯舉難以置信。捐二千多億港元,連一個命名權也不稀 罕?說笑吧!一百年後,豈不是沒有人記得世上曾出現過畢非德?二千多億港元可「換」多少間商學院、法律學院命名權?不!可「換」幾多間大學的命名權!「慈 神」把二千多億港元捐給蓋茨基金會,基金會規模一夜間上升一倍,我相信起碼可要求蓋茨把基金會改名為「蓋茨和畢非德基金會」,但「慈神」不要。

   我覺得整件事有點湊巧,因此急急重讀畢非德的著作,讀後發現「慈神」的決定貫徹其一向的投資信念─「慈神」把價值投資觀念發揮在慈善上。「慈神」投資作 風不是「買公司」,而是「買人」。他從不相信自己是管理人才,所以一向的投資策略是投資已存在優質管理層的公司,付款後速速「彈開」,交由管理人才帶領公 司登上高峰。在蓋茨身上,他找到這個「人」;畢非德「捐身家」的決定,在蓋茨宣佈二年後全退微軟、全力投放慈善之後公佈,這timing不無巧合。「慈 神」找到了人,而這人也準備就緒。

  許多人對畢非德「捐身家」的新聞感意外,因為他一向堅持自己對慈善沒多大興趣,財富死後由家人去處 理。「慈神」最大的興趣是為巴郡股東(包括自己)賺錢,投資是他的強項,全心全意專注自己所長,正是他的人生座右銘。這麼多年來,「慈神」不顧外間對他 「一毛不拔」的批評,專注為巴郡股東賺錢,然後無聲無息來一個「捐身家」。「慈神」擅長買便宜貨,他把慈善工作交予蓋茨基金會處理,是變相「入股」蓋茨基 金會。捐錢毫不簡單,基金會運作儼如企業,行政費用不菲,管理能力影響運用善款的效率。去年洛克菲勒基金會捐出一億一千萬美元,行政費用就用去三千萬美 元,這項支出為人詬病。「慈神」不願建立自己的基金會,避免無謂開支,寧願把財富「投資」在已有規模、有健全架構、有業績的蓋茨基金會,實是入股買便宜 貨。

  從投資到慈善,「慈神」重結果多於自尊。「捐身家」完全吻合「慈神」的投資理念:信管理層、專注、買便宜貨。蓋茨年輕、有腦、有時間、有心;慈善工作對蓋茨的吸引力,就如投資對「慈神」的吸引力,就「外判」給蓋茨吧!

06世界盃之叫咗你唔好買巴西

   本欄6月1日已預言:巴西宣告衛冕失敗。我沒有水晶球,也不是足球專家,現在不是要認叻。我對巴西隊亦沒有任何反感,朗拿甸奴更是近年我最喜愛的球星。 可是我們這種「球齡」超過二十年的球迷,對1982、86和90年巴西的遭遇記憶猶新,有感今屆巴西受追捧的程度,簡直到了非理性地步,便以「包拗頸」的 預測,刺激讀者思考。

  足球比賽入球少,比數大多是一兩球上落,只要有點自知之明作針對性部署,以弱勝強絕不出奇。許多評論都曾指出過巴西後防常有錯漏,結果今次就敗在一次自由球完全走漏了亨利,讓他從容取得入球。

   令人意外的是,巴西全場製造的攻門寥寥可數,法國門將巴夫斯有八十分鐘時間在數手指,完全毋須撲救。嚴格來說,今次不算是巴西中前場失准,因為世界盃揭 幕至今他們未受考驗,縱使晉級過程輕鬆,也從未演出過流暢悅目的森巴風格。這場賽事只是繼續過去二星期的平凡演出而已。

  法國隊則是時 來風送滕王閣,頑固領隊杜明尼治的保守排陣,在週邊賽和分組賽令球迷飽吃驚風散;但近二仗遇上有實力的對手,同樣陣式卻變成勝利關鍵。跟八年前奪冠那屆一 樣,中場二名搶波球員─韋拉和馬基利尼─令對方的攻勢完全窒息,加上施丹回春有術,重現近年少見的優雅控球、過人和傳球,比1998年決賽梅開二度的表現 更出色。法國全場控制大局,勝出合理。

  每次世界盃開賽前,球迷都期望在球會表現出色的球星順理成章在世界盃大放光芒,但近年球會比賽 數目日增,令朗拿甸奴、亨利、謝拉特、林柏特、波曆克等球星,到世界盃開賽前已踢了五六十場賽事,鐵人也會捱殘,又一次得到證明。我認為,國內聯賽節奏特 別慢得叫人打瞌睡的義大利,此刻球員的身心疲態應比對手為低,值得被看高一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