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曾淵滄專欄2006-07-27

曾 淵 滄 專 欄 : TCI 派 人 入 局 必 有 後 著

港 股 果 然 愈 走 愈 高 , 昨 日 指 再 大 升 300 點 , 收 市 時 報 16916 點 , 距 今 年 高 位 又 接 近 了 一 些 。 國 壽 ( 2628 ) 創 了 歷 史 新 高 , 中 移 動 ( 941 ) 也 創 了 今 年 新 高 , 而 控 ( 005 ) 亦 突 破 了 140 元 大 關 。
5 月 中 旬 時 , 我 曾 經 大 幅 減 持 , 6 月 中 旬 再 入 市 買 回 部 份 賣 掉 的 股 票 , 但 仍 然 保 留 部份 現 金 , 因 為 港 股 畢 竟 上 升 了 整 整 3 年 , 我 擔 心 5 月 開 始 的 調 整 可 能 會 持 續 好 一 段長 日 子 。 其 中 中 移 動 、 和 黃 ( 013 ) 、 嘉 國 ( 173 ) 、 中 銀 香 港 ( 2388 ) 和 新 世界 發 展 ( 017 ) 賣 了 之 後 我 就 沒 買 回 , 有 些 後 悔 , 特 別 是 中 移 動 。 但 中 移 動 是 2005 年 升 市 的 火 車 頭 , 我 擔 心 今 年 是 不 是 還 能 當 火 車 頭 。
幸 好 , 這 一 兩 年 我經 常 反 複 提 起 的 新 愛 股 , 如 準 備 作 為 長 線 投 資 的 國 壽 、 交 行 ( 3328 ) 、 港 交 所 ( 388 ) 均 已 全 部 買 回 , 還 賺 了 5 月 中 旬 至 6 月 中 旬 之 間 的 差 價 。 當 然 , 我 的 十 多 年愛 股 控 並 不 在 5 月 減 持 的 名 單 上 , 我 更 在 6 月 中 旬 增 持 呢 ! 股 神 畢 菲 特 的 愛 股 中 石 油 ( 857 ) , 我 當 然 也 不 能 不 全 數 買 回 。
上 述 股 份 中 , 中 移 動 和 國 壽 很 明 顯 的 跑 贏 大 市 , 我 買 中 1 隻 , 走 失 了 另 1 隻 , 希 望 遲 些 時 有 機 會 在 下 一 次 出 現 調 整 時 買 回 中 移 動 。
我 們 經 常 可 以 從 新 聞 中 得 知 銀 行 有 假 網 站 , 想 不 到 大 學 也 有 假 網 站 。
城大 的 同 事 告 訴 我 , 他 們 發 現 一 個 自 稱 為 「 香 港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 的 網 站 , 內 容 一 字 不漏 地 抄 襲 城 大 商 學 院 , 課 程 內 容 一 模 一 樣 , 而 MBA 課 程 主 任 也 是 曾 淵 滄 , 也 同 樣 重點 介 紹 我 們 的 王 牌 課 程 ─ ─ 內 地 企 業 診 斷 資 訊 交 流 團 。 中 國 13 億 人 口 中 , 想 到 香港 來 念 書 的 可 真 不 少 , 這 類 假 網 站 只 要 能 騙 到 報 名 費 , 就 已 是 一 筆 可 觀 的 金 額 , 若連 學 費 也 騙 到 手 , 更 是 不 得 了 。

總 理 退 休 賣 包
TCI 果 然 派 人 進 入 領 匯 ( 823 ) 董 事 局 任 非 執 行 董 事 ,這 是 第 1 步 。 現 在 , TCI 已 是 領 匯 最 大 的 股 東 , 理 論 上 隨 時 可 以 接 管 領 匯 , 相 信 將來 必 然 會 進 一 步 控 制 領 匯 。 當 有 一 天 TCI 全 面 接 管 領 匯 , 領 匯 商 場 的 小 商 戶 肯 定 得面 對 大 幅 加 租 , 升 至 不 能 負 擔 的 地 步 , 到 時 候 , 又 是 政 客 們 表 演 身 手 的 機 會 , 又 多 1 個 上 街 遊 行 的 理 由 。
各 國 總 理 和 首 相 退 休 後 應 該 做 甚 麼 ? 昨 日 我 從 新 加 坡的 報 章 中 讀 到 一 則 很 有 趣 的 新 聞 , 想 與 大 家 分 享 。 原 來 馬 來 西 亞 的 前 總 理 馬 哈 蒂 爾以 80 高 齡 搞 創 業 , 開 了 一 家 包 店 。
曾 淵 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