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原是物語2006-07-20

理財投資
P24 信報財經新聞 孔少林
2006-07-20

原是物語
空氣換磚頭

   我最近要買一隻名貴手表作送禮之用,因為缺乏經驗,事前向朋友取經,
才敢走入表行。經過這次經驗,我對名貴手表定價系統增多了皮毛認識。原來名貴手表
定價只具指示作用,沒有人以定價交易;即使是「生客」,也會得到定價七折至八折的
折扣,「熟客」的折扣隨時不止這數目。我在想,有沒有人走入表行,二話不說以定價
購買手表?

  另一行業同樣以定價作指示作用的是傳媒,相信年中沒有多少客戶是按照廣
告收費表(俗稱rate card)購買廣告,大部分客戶都享有不同程度折扣。電子傳媒廣
告定價更考功夫,因為廣告邊際成本近乎零,傳媒廣告部負責人不時面對大平賣的誘
惑。電子傳媒廣告時間俗稱air time,即是空氣,賣不出的air time就等於浪費了;可
是大減價傾銷,又擔心影響來自其他廣告客戶的收入。假如傳媒推出「last minute套
餐」,例如播出前一小時廣告費三折,很多客戶寧願「執死雞」,這樣會拖累傳媒整體
收入。因此,電子傳媒的廣告定價策略是一種藝術。

  最近鳳凰衛視(8002)宣布跟觀瀾湖高爾夫球會簽署易貨(barter)協議,
以作價九千八百萬元的air time換取一幢估值為同等價值的別墅。以貨易貨在現代商業
社會甚為罕見,鳳凰衛視這宗交易充滿「創意」。

  鳳凰衛視也非常坦白,指簽署易貨協議的原因是公司「無實質上的現金流
出」,而且「廣告時段容量尚未飽和」。即是說,不想浪費賣剩的air time,與其賤
賣,不如換一幢別墅回來。這樣做,一方面不會影響其他來自其他廣告客戶的收入,因
為九千八百萬元air time 究竟是以rate card多少折扣來定價,無從得知;假如易貨以
rate card面價來定價則更佳,可向其他廣告客戶吹噓─「你們買得很便宜」!

  觀瀾湖管理層不是泛泛之輩,你以rate card定價,我也可找「相熟」評估
師估值。相信不少讀者是觀瀾湖會員,下次到觀瀾湖,可順便看看鳳凰衛視擁有、估值
九千八百萬元的豪宅是怎模樣;地址是蔓菲亞區第V5E3棟。

十年內一定要退休

  我「買」DVD影碟的積極程度遠勝「看」DVD。我曾作粗略計算,以我現在的
DVD儲存量,相對看DVD的速度,今生今世也看不完家中的 DVD;許多人擔心退休後無所
事事,我已選定看影碟為退休生活的一大樂趣。可是,我的退休計劃存在隱憂:錄影機
技術正面臨巨變,由松下和微軟牽頭的HD- DVD制式,跟由新力和迪士尼牽頭的Blu-ray
制式火併,爭奪「高清」錄影機技術一統天下的寶座。即是說,我退休之時,數以百計
DVD的命運是可能變為昔日的錄影帶。

  每次讀到「高清」錄影機制式紛爭的新聞,我都很「心涼」─期望二個陣營
爭執下去,繼續不能達成制式協議。HD-DVD錄影機已推出市場, Blu-ray錄影機也計劃
下半年推出,現在「高清」錄影機價格相當昂貴,而且只有小量片商推出「高清」影
碟,短期內只屬小眾玩意。我很想知道的是,「高清」技術會否全面取代目前的DVD技
術?我的珍藏會否變成古董?

  綜合業內人士的分析,答案是現在DVD制式的地位十年內仍然相當鞏固,原
因是銷售DVD已成為全球片商的「無敵搖錢樹」。片商拍一齣戲,理論上收入來自包括
戲院票房、售播影權予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或提供video on demand服務等。但近年DVD
價格不斷下降,大受消費者歡迎,已成為片商開戲的主要推動力。

  最近一年,DVD銷量無疑出現疲態,預計未來幾年銷量增長已不復當年勇,
但仍佔片商超過一半收入,未來一段時間仍是片商的收入支柱。因此,片商已不顧消費
者是否厭倦,不斷推出「特別版」、「終極版」、「特別終極版」等,賺得幾多得幾
多。

  DVD大受消費者歡迎的另一原因,是得到零售商配合。一隻DVD從片商到消費
者手上,過程簡單兼快捷,而且售價愈來愈大眾化,DVD已成為超市的主打貨品。現
在,片商、零售商、消費者都下重注在DVD制式上,全世界一面緊貼未來制式變化,一
面希望現有制式繼續運作下去。

  十年內不會變?即是我要在十年內退休……

我們不是笨蛋

  本來不想再提香港普選的課題,因為各方的討論已不少。但最近又再頻頻聽
到「一人一票普選,未必是最好的機制,有些地方成功,有些不成功」。的論調,以支
持香港推行普選宜慢不宜快,不禁無名火起。

  香港市民又不是笨蛋,怎會不明白這道理?南韓的民主制度成功,雖然政治
對抗尖銳,國家卻愈鬥愈旺。台灣人人喊民主,年年有選舉,可惜台灣法治制度不健
全,賄選問題嚴重,所以行了十七年冤枉路;這些情況香港市民都非常清楚。現在又不
是十九世紀歐洲剛開始普選制度,經過這多年,稍為讀過歷史或多看一點新聞的市
民,都明白民主制度的可行與不可行。

  然而,香港依然有幾十萬人上街,正是因為我們認為時機成熟,香港推行普
選比欽點更有效益。香港有良好的法治基礎,有廉潔的政府及選舉,發生賄選問題機會
較少。香港沒有種族、宗教問題,不用擔心普選後有族群分裂。香港市民有良好的教
育,是經濟動物,文明兼冷靜。爭取民主,最激的只是「長毛」,最惡的也不過是黃毓
民,與其他國家相比,小兒科而已,香港不會因為普選而亂起來。

  而所謂「香港政黨發展不足,從政人才不夠」更是廢話,這根本就是雞與雞
蛋的問題。民建聯的滲透力不少,地方工作也做了很多,黨內的曾鈺成極有辯才,在立
法會時常侃侃而談。幾位大狀有心有力,對法制熟悉;在西方國家,也有不少領導是律
師出身。如果確定2012年普選,政黨有機會變成執政黨,它們自然會大力推廣及發展。
如果知道從政可以出頭,香港不少「醒目仔」新血自然會投身政界,哪怕沒有人才?假
使到時各政黨依然毫無表現,難道我們不會選曾蔭權嗎?如果曾特首是普選產生,有認
受性,又怎會在推行政策時舉步維艱?香港人要爭取民主,並不等於一定要選民主派的
代表。這件事,我們分得很清楚。

  所以,反對普選的各位,可以簡單地說祖國領導反對,擔心選出來的團隊不
聽號令,卻千萬不要當香港人是白癡,總是說一些「民主制度有好有不好」的笑話,拜
託拜託。

各位書友︰

  書展會場人山人海,搵唔到「UP」(上書局)唔出奇,總之記住「1 D20」
攤位,或者認住一個光頭、戴住黑框眼鏡、拿大聲公叫賣、貌似「才子」的物體,大
家就會見到《原是物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