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曾淵滄專欄 2006-07-10

曾 淵 滄 專 欄 : 學 攝 影 培 養 投 資 耐 性

有一 次 , 遇 上 一 位 平 日 不 常 見 面 的 朋 友 , 一 見 面 就 怪 我 害 她 輸 錢 。 為 甚 麼 ? 原 來 我 在 5 月 初 的 一 個 電 台 節 目 中 指 熊 市 仍 未 到 來 , 於 是 她 繼 續 買 股 票 , 結 果 就 遇 上 了 這 場相 當 大 的 調 整 。
我 該 怎 麼 解 釋 ? 我 問 她 有 沒 有 讀 我 在 《 蘋 果 日 報 》 的 專 欄 ?我 於 5 月 中 旬 在 專 欄 中 , 已 經 建 議 讀 者 們 減 持 。 她 說 她 不 看 《 蘋 果 日 報 》 , 因 為 政治 立 場 不 同 , 電 台 節 目 也 是 偶 爾 開 車 時 聽 到 , 之 後 就 沒 有 再 聽 到 我 較 近 期 的 電 台 訪問 。
許 多 人 買 賣 股 票 , 喜 歡 打 電 話 到 電 台 問 財 經 專 家 , 可 是 , 股 市 千 變 萬 化, 1 星 期 之 後 , 形 勢 就 可 能 出 現 巨 大 的 改 變 。 想 再 打 電 話 到 電 台 問 財 經 專 家 的 意 見, 但 是 可 能 打 不 通 , 怎 麼 辦 ?
很 多 朋 友 , 不 是 天 天 見 面 , 偶 爾 一 見 , 就 問 我介 紹 一 個 「 號 碼 」 給 他 。 這 實 是 很 莫 名 其 妙 的 事 。 之 後 , 如 果 市 場 有 變 , 難 道 我 得一 一 打 電 話 給 他 們 ? 因 此 , 凡 有 不 常 見 面 的 人 向 我 要 「 號 碼 」 , 我 永 遠 只 給 「 5 號」 , 即 控 ( 005 ) 。 我 還 會 補 上 一 句 : 「 請 持 有 10 年 以 上 。 」 這 樣 的 「 貼 士 」 , 肯 定 錯 不 了 。

捕 捉 一 剎 那 機 會
是 的 , 買 控 一 定 得 很 有 耐 性 的 長 期 持 有 。 如 何 培 養 耐 性 ? 我 介 紹 你 學 習 攝 影 。 一 名 認 真 的 攝影 家 , 為 了 捕 捉 一 個 鏡 頭 , 往 往 得 耐 心 地 等 , 一 等 可 能 等 上 1 個 小 時 以 上 。 半 途 而廢 是 拍 不 到 好 相 片 的 。 學 攝 影 還 可 以 培 養 你 眼 明 手 快 的 能 力 。 有 些 鏡 頭 可 遇 不 可 求, 但 是 遇 上 時 , 能 不 能 馬 上 拿 出 相 機 拍 下 來 ? 股 市 也 一 樣 , 機 會 一 現 就 很 快 消 失 了, 你 能 隨 時 拿 得 出 現 金 ? 你 能 馬 上 做 出 買 股 票 的 決 定 嗎 ? 買 潮 流 股 、 概 念 股 , 或 是投 機 性 的 買 賣 , 捕 捉 機 會 是 很 重 要 的 , 而 捕 捉 機 會 是 得 在 平 時 , 在 任 何 時 候 都 做 好準 備 。 正 如 你 隨 時 得 有 相 機 隨 身 , 一 見 到 好 的 鏡 頭 可 以 馬 上 拍 下 來 一 樣 。
如 果 你 是 未 婚 的 男 子 , 學 攝 影 還 有 一 個 特 別 的 好 處 : 容 易 交 女 朋 友 。 因 為 世 界 上 沒 有 不 喜 歡 拍 照 片 的 美 女 。

No comments: